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王母渡镇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王母渡镇2012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王母渡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发现的不足和整改方向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王母渡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一)领导重视,全面启动。按照县政府要求,我镇确定由党委副书记罗胜华同志分管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全面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制度先行,夯实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始终注重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机关,以程序规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监控,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程序、范围、责任查纠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三是主动联系媒体宣传,坚持重要政府信息都必须通过新闻发布会、电视报纸和政府网站等形式及时公布。

(三)、为了切实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我镇将严格遵守以下原则:

   1、强化保密宣传教育。要认真组织保密业务学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业务培训、开展宣传讲座等方式,帮助干部职工了解相关保密法律法规,掌握保密知识技能,杜绝因不懂、不知、不在乎而发生失泄密事件。要注重开展保密警示教育,以鲜活的案例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保密就是保国家安全、保家庭幸福、保个人前途的思想意识,真正做到思想上重保密,行动上慎保密,工作上懂保密。

    2、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要按照《江西省涉密文件信息资料保密管理细则》(赣办字[2012]2号)要求,加强涉密文件信息资料的管理,严格控制知悉范围,强化保密管理措施。收发涉密文件信息资料要履行清点、登记、编号、签收等手续,借阅、复制、下载、汇编、摘抄涉密文件信息资料,要符合有关规定并经机关、单位负责人批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确定分管领导,明确责任部门,指定审查人员,务必做到未经保密审查的信息不得公开、未经解密并准予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公开与保密界限不清的信息不得公开,确保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

    3、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实行机关、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责任部门和专门审查人员具体实施的管理体制。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生泄密事件的,对负有直接责任或者领导责任的人员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应的泄密责任。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把关不严或者应当送审而不送审造成泄密的,由承担保密审查的人员负责。经承担审查工作的主管部门或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认可以公开而造成泄密的,由受理审查的部门负责。

    4、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级保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及时了解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督促各机关、单位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制度不健全、管理不严格、执行不到位的,要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加强政府网站的日常搜索检查,发现涉密信息要即时保存截图,责成相关单位立即删除,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调查处理,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坚决果断、不留情面,达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用强大的威慑力防范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 主动公开情况

    全镇2012年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0条,实际完成324条

    1、概况信息:公开了王母渡基本情况简介(2012年)。

   2、法规文件:公开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以镇政府印发的政府文件、通知等。

    3、发展规划:公开了王母渡2012年度工作总结和2013年度工作计划。

    4、工作动态:公开了2012年全镇的日常工作情况,包括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宣传教育、三农工作等。

    6、其他方面信息:公开了2012年财经信息、公共服务等。

    (二)公开形式

    1、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我镇按照要求对赣县政府信息进行了网上录入及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连接畅通,内容全面翔实。

    2、信息公开场所。根据我镇情况,我镇设立了农居民服务中心,可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本镇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各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期限,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设立镇农居民服务中心为信息公开查阅、申请受理点;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人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2011年本镇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在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镇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具体人员,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在较短时间内已有了一个较大改观。其整改情况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结

 

    结合规划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专题研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办公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配备电脑等相关设备。从而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监督考核,不断拓展公开形式

 

    我镇结合实际情况,一是指定专人负责承办,明确职责分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外监督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软环境建设日常考核和年度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工作作风、服务质量和效率的监督。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化公开网站和镇政府门户网站建设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进一步梳理我镇以及镇所属部门应以公开的信息和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提供和维护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一是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连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二是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