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湖江镇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规划建设报告

访问量:
   
湖江镇规划建设调研报告 
为了有效实施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建设的“双轮驱动”,加快推进郊区城镇化进程,实现郊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就如何按照“双轮驱动、镇村统筹、突出重点、梯次推进、协调发展”的要求,优化村镇布局,建立政策支撑等问题,对湖江镇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湖江镇的城镇化进程、村镇布局和特色建设都有长足发展,同时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需要继续探讨和解决。 
我们着重对本镇的新农村建设和新圩镇建设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和分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湖江镇城镇规划建设基本情况 
湖江镇新政府的规划落实了湖江镇的新城建设规划,为赣县的发展构建起了网络状的城镇体系,为积极促进延庆县的城乡协调发展,科学引领延庆的城乡建设,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湖江镇农村经济发展还达不到赣县的平均水平,而且各村之间也存在差距。乡镇之间的集体经济发展差距较大。我镇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和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都已开始起步,而且山区农民对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要求迫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也相对较快。我镇的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都具有一定的基础。 
  
二、湖江镇规划建设中所反映出的问题 
调查中,无论是走访还是座谈,湖江镇的干部群众都对经济发展和镇村规划建设充满关注。对于其反映及其我们看到的问题,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⒈ 现实发展要求与长远规划约束经常发生冲突。规划的远期目标往往是政府从区域整体考虑确定的发展目标,需要坚定不移地加以实现,但是远期目标的实现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一阶段,涉及到具体各村庄,从自身生产生活改善要求出发的一些发展要求也需要加以尊重。某些村庄的村民对于近期的生产生活改善的要求,如翻建民宅、利用闲置建设用地建设一些商业设施、享受新农村普惠政策等,也不得不认真考虑。这些问题在一些乡镇中心区及周边的村庄也同样大量存在。 
⒉ 新农村建设项目的内容过于统一,镇村建设后续资金投入不足。目前的新农村建设投入采取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而且下拨的建设资金中有一部分是以实物的形式出现的,而乡镇若是争取到了建设项目要完成指定任务往往还需要镇里给予配套资金支持,因而在实际建设中使一些乡镇为此背上了债务。 
3.乡镇规划审批时间过长,村民参与村庄规划的主体意识不强。虽然通过几年来新农村规划建设工作的开展,村民参与村庄规划建设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所增强,但是总体来说还是处于被动接受的境地,认为村庄建成什么样那是政府的事,与己无关,主体意识不强。 
  
三、对加强镇村规划建设的建议 
上述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也不可能期望能一朝一夕得到彻底解决,需要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逐步加以解决。为此,特提出如下一些建议: 
⒈ 全面推行“责任规划师”制度,建议为本镇规划单位和规划师,除了承担规划编制任务外,还应担负规划维护、宣传、培训、咨询的职责,具体指导我乡镇所有村庄的新农村建设。 
⒉ 积极开展规划的动态维护工作。各乡镇编制的乡镇域规划、村庄规划,可能会因为地方发展速度快、或者原有的发展条件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而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除了在规划编制中要求重视近远期发展要求,重视规划刚性和弹性的有效结合,还需要利用规划的动态维护机制,在不违反全县和乡镇规划发展定位和目标,不侵害国家、集体和他人权益,不损害公众利益的前提下,应允许对规划进行局部的合理的调整,使之更符合当地的发展要求。 
⒊ 在确保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产业发展是城镇化发展的重中之重,本镇应该利用本地种植业和自然环境的优势,发展具有“三品一标”[1]特征农业,以及创意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等。 
4. 进一步完善乡镇政府的职能。从目前乡镇政府的职能来看,更多的是“执行上级指令和开展服务”,基本没有执法权和管理权。然而,根据当前我镇的实际情况来看,镇政府的财政统筹管理权非常有限,各项新农村建设资金从上级统一下拨并指定使用项目,这在一定程度上配合国家的整体规划也避免了资金的挪用,但这种“千篇一律”的方式有时却未必符合当地农村的实际需要。事实上,如果能给乡镇政府一定的财政统筹权,也许会使国家的建设资金的使用更有效率。 
5. 继续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农业本身的发展解决不了农民的致富问题,只有依靠农村的城镇化带来的积聚作用和由此产生的大规模的二三产业才能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和致富问题。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本地特色产业的发展,相关基础设施必须配套,否则难以形成吸引力和竞争力。 
6. 着力推进规划的公众参与,激发村民参与村庄规划建设工作的主人翁意识。虽然现在的规划工作是以政府为主导的,但不应避讳老百姓的广泛参与。强化规划的公众参与,可以为规划的开展、建设的实施打好基础。近期的工作重点是应着力提高老百姓的参与意识,使规划能让老百姓看得懂,进而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城乡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监督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