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自然资源分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3年度赣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3年度赣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赣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赣县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制度》,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和相关办法进一步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工作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工作措施,坚持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了公开内容的全面具体、公开程序的严密规范、公开形式的方便有效,不断提高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国土资源工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认真执行《条例》,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加强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条例》和政府有关文件规定,确定由我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考核,并指定专人负责,加大推进和协调工作的力度。

(二)积极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及时报道两个永远等活动相关内容,广泛征集群众对国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增强我局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安排专人做好政务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和保密检查工作,消除网络泄密隐患。充分利用我局信息网站公示平台,及时将我局应当公示的内容,向社会予以公开。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公开的信息。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审核制度,明确公文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免予公开信息,对免予公开信息还需注明理由,确保信息公开属性审核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二、围绕中心工作推进信息公开的情况

围绕省国土厅服务发展、管好资源、带好队伍中心工作,按照依法依规,突出重点,优质高效优先保障国家和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优先保障民生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原则,我局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审批,建立跟办、督办制度,健全建设用地预审跟踪制度,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先办,简化流程,及时高效公开国土资源相关信息,确保中心工作顺利完成。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国土资源局信息。

 (一)公开内容。本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内容涵盖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2013年共公开政府信息355条。方便了人民群众查询。下面简要介绍一下2013年度信息基本公开情况:

       1、概况信息

   公开了国土资源局概况、政府机构职能以及换届后党政班子成员简历。

2、计划总结

国土资源局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

       3、工作动态

 公开了《2013年赣县国有土地使用权卖出出让公告》及工作动态信息。

 (二)公开形式。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主要通过赣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和赣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等形式发布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方面,本局按照制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制度,明确申请、受理、办理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时间期限,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设立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查阅、申请受理点;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信函等途径接受查询和申请。截止20131231日,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严格按照有关保密法规的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充分发挥办公室审查职能,经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确认后,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坚决做到不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涉及到收费问题,也就没有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理、合法开展,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并及时关注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2013年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足,组织、督查等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个别股室信息更新不是很及时,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栏目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服务发展大局出发,用科学发展观统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把此项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列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同总体工作一并抓实、抓好。二是注重实效,规范形式。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制定、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措施体系,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实际,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疑点、难点问题,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程,做到党和上级政府放心、人民群众满意。三是加强监督,严肃纪律。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社会监督,认真接待和处理来自广大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在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要依据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和领导的责任。四是加强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落实信息化建设经费和人员,完善省、市、县三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信息联网,规范网站内容,逐步实现网上办理审批、查询、办证等业务,方便人民群众办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更新栏目内容,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树立良好的国土资源部门形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