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来源:赣县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4-27 16:27:34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1109日至1122日,区委派出2常规巡察组对赣县区城南社区党委等1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根据区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结合各单位整改情况,现将届区委第区城南社区党委7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以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赣县区城市社区党工委:针对突出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优化社会公共服务,促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差距问题,完善政治学习制度,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发挥党工委引领作用;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畅通社区居民自治机制,做实做细群众服务工作。针对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守初心担使命成色不足,实现维护发展好居民群众根本利益有差距问题,成立督查组,对各项工作开展有效督查,纠治“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各类经费管理和使用,加大对国有资产监管力度,堵住财务管理漏洞。针对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增强城市社区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有差距问题,采取“一对一”社区党建指导员制度,强化社区党组织规范建设与提升;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城市社区各项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注重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第一责任人负主体责任,分管班子成员负直接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执行社区工作者待遇报酬及增长机制,多方面多渠道争取政策倾斜,鼓励支持考取社工证,提升全体人员文化能力素质,全面优化队伍建设。

赣县区城南社区党委针对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把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有差距问题,城南社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强化社区党委主体责任,成立城南社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理论学习;抓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完善阵地功能;加强小区治理,制定《城南社区关于加强小区治理的意见》,组织领导老旧小区成立自治组织,加强小组长管理,保障组织延伸力,制定《城南社区小组长考核管理方案》;加强平安社区建设,制定《城南社区关于加强平安社区建设的意见》,组织人员法律培训,推进小区普法教育服务站建设,加大普法宣传,有序推进樱花公馆小区监控设备安装,有效利用智慧社区管理系统,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宣传展板内容更新,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宣传;巩固深化保文创卫成果,建立小区管理预警提示、红牌惩戒等制度;制定《城南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办法》,常态长效管理民生服务机构。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仍然存在,在营造风清气正的社区政治生态有差距问题,定期开展大走访活动,制定《城南社区关于常态化访民情解民忧的意见》,把定期走访、主题走访有效结合,全面摸排困难及弱势群体,完善底册台账;主动深入低保家庭走访,坚决做到“应退尽退,应保则保”;纠正服务群众消极作风,加强人员培训,规范服务流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组织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做好政务公开。针对抓基层打基础不够有力,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问题,加强对党支部指导,深化政治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做好党务技能学习培训,公开党员发展流程,保障党员干部监督权;严格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集中学习培训党章党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一岗双责”制度,强化纪检监督。

赣县区城东社区党委:针对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上有差距问题社区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每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和党的方针政策,通过小区宣传栏、居民小组长做好各项民生政策、反诈工作宣传和社情民意收集工作,建立相应台账,为特殊群体提供关心关爱服务,联合公益组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居民服务的同时,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履行相应职责。针对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实抓好基层制度作风建设,打造阳光透明服务型新社区上有差距问题,社区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分析总结抓党风廉政、队伍建设情况,社区纪委严格对社区各项工作进行监督,加强对社区报账员各项规章制度的培训,增强业务能力,组织社区干部积极参与社工证考试。针对在强化党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上存在差距问题,社区党委牢固树立“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坚持党建工作与社区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加强对社区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通过采取各种形式,对党员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党员自身认识、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

赣县团区委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理论路线方针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不够到位问题,团区委加强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分享;加强全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完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聚焦志愿服务、双创培训、希望工程等项目,增强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能力。针对作风建设抓而不实,财经纪律执纪监督不够严格问题,狠抓干部作风,定期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和实行工作清单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谨办文办会;深入学习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相关知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开展财务整顿,梳理差旅费、公务接待等报销标准及程序,强化财经纪律,把牢财务审核。针对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每年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至少2次;健全领导班子,完善班子议事程序,坚持“三重一大”监督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研究调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丰富廉政教育形式,提升廉政教育实效。

赣县区妇联党组:针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完善党组学习制度,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妇联执委谈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牢固树立“以妇女为中心”思想;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好乡镇“妇女之家”,发挥好阵地作用;加强与国资办、国有企业、高新区妇联对接,探索各个领域妇女组织的建立。针对工作作风不够严实,财经纪律意识有所淡化问题,强化工作调度和跟踪问效,加强内部管理,明确人员分工,规范文件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健全完善财务制度,严格财务报账程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新入职的干部及时办理公务卡,开展公务卡使用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支付规定;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收支及时入账;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提升财务人员素质。针对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有弱项,党建工作有待加强问题,加强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教育,及时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切实提高班子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和能力,加强与干部的谈心谈话,加强对干部职工8小时外的管理和监督;按照“3+X”模式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整理、归档会议资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向纪检监察派驻组报告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到红脸出汗,有辣味,不回避问题,一针见血,达到统一思想,推动工作的效果。

赣县区残联党组: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为残疾人想周全、为残疾人办实事”要求有差距方面的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确保中央、省、市关于基层残联改革落地落实牢固树立为残疾人服务的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实意解决好残疾人急难愁盼的问题加强项目的评估检查和全过程监管,确保扶残助残政策落地见效。针对以残疾人为中心理念树立不牢,不正之风仍然存在方面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严守工作纪律、群众纪律,不断增强为残疾人群体的服务意识和水平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政治方向,严守政治规矩坚持以上率下,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财务基础工作,完善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程序,确保财务管理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好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针对在党组领导班子管理宽松软,党建工作抓而不实方面的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进一步提高党组班子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注重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协调,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事项讨论决策程序,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问题,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始终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将服务残疾人事业融入到全面建设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赣县中,做到中心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

赣县区工商联党组: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还不到位,履行职能职责存在差距”问题,制定学习计划并按照“3+X”学习模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动商会企业力量;组织调研和培训活动,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扩大服务非公企业覆盖面,开展政企对接、银企对接、法律援助等服务,多措并举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落实联领导联系商会制度,加强与外埠商会联系;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创先争优。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管党治党责任压的不实”问题,持续开展“入企连心”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完善财务制度,规范经费支出;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把审核关,规范现金使用和用车登记。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组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和党费收缴工作;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