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全区大会上,这个村作经验介绍~

来源:区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06 10:31:07

3月2日

我区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

会上

白鹭乡官村村

围绕粮食生产作了经验介绍

来了解一下吧!

官村村位于白鹭乡东北部,与兴国县永丰镇接壤,全村共有村民小组13个,总户数708户,人口3302人。2022年全村水稻种植农户有282户,其中60亩以上种植大户6户,乡级下达水稻种植任务3923亩,油菜种植100亩,实际完成水稻种植4027亩,完成任务103%,平均亩产达960斤,连续两年获得全乡早稻生产先进村荣誉称号。

近年来,官村村拿出最优政策鼓励农民种粮,极大提升农民参与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同时,该村大力发展水稻种植,坚持把饭碗牢牢抓在自己手中,取得了较好成效。

扭紧责任链条,做好宣传发动

落实村两委干部包组、小组长包户的工作责任,形成驻村领导、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齐抓共管的良性机制。通过开展乡村夜话、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宣传区、乡粮食生产政策,摸清种植意愿,征求意见收集问题,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村民参与粮油生产的积极性。全村流转土地516亩,有76名党员、种植大户参与认种,稳定基本种植户262户,形成大户带动基本户,基本户带散户的良性循环。

强化要素支撑,做好服务保障

早谋划早规划,对全村水利设施破损情况在前一年进行摸底,通过申报项目、公益事业解决一批,全年新修水沟水圳421米,修补718米,抗旱打井5处,有力保障粮食生产。抛荒地整治效果好,对水源不充足灌溉困难的抛荒地进行集中整治,完成整治并种植68亩,占全村早稻种植面积3.5%。农机农技服务到位,乡农技站从购种、育秧、播种、施肥、收割、销售等全程给予技术指导,村级成立农机服务队,购买大型翻耕机5台,开展生产托管、秧苗代育、大田代耕等服务,解决农户劳动力不足等问题。

做好政策兑现,提升产品附加值

在乡党委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及时做好农户粮食奖励兑现,让国家的“真金白银”第一时间到农户手中,让农户实惠看得见摸得着,同时依托本地黄元米果加工厂,精米加工厂由村两委的统一组织下开展粮食收购,仅2022年一年就为71户农户销售粮食11.25万斤,真正做到产的出销的好,为群众做好农业生产工作消除后顾之忧,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

接下来小编带你去官村村看看~


(航拍官村村)

初春时节,万物春回大地沉寂了一冬的田野逐渐热闹起来走进白鹭乡官村村广大村民纷纷奔赴田间地头备农机、修农水、翻田地、忙春播一部春耕备耕的“大片”在田间上映

这些天,白鹭乡官村村种粮大户钟先福忙坏了。3月1日,他刚从圩镇农资店回来,转身就穿起水鞋、开着农用机械在田里来回穿梭。伴随着机器轰鸣声,钟先福娴熟地进行耕地整修,翻土、清淤、除草,不一会儿工夫,就搞定了好几个田块。


“现在早春三月的天气都很好,我得抓紧时间把这田翻耕好,今年我准备承包200多亩耕地种植双季稻,早稻种子和肥料我都已经看好了,今年一定会高质量完成粮食生产任务!”钟先福信心十足地说道。


在官村村江鸥新农村建设点,官村村干部正在耐心地给农户讲解赣县区2023年粮食生产奖补政策,一听是种粮政策,左邻右舍一吆喝,便越来越多村民聚集过来。前来聆听的村民大部分都是村里的种粮主力军,大家对今年的政策是否有变化都十分关注,听完后都满意地点了点头。据了解,官村村时常通过乡村夜话、村民代表大会这种形式现场为群众宣讲政策、收集问题、答疑解惑,不断提高村民参与粮食生产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村累计流转土地550亩,有76名党员、种植大户已参与认种,有284户种植户已确定耕种。“官村村将始终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力争全年完成4100亩水稻种植和230亩油菜种植任务,确保平均亩产980斤左右,总产量保持在420万斤左右。”白鹭乡官村村党支部书记钟安平说。

春耕始 万物生

一次次翻土 一粒粒种子 一颗颗汗水

演奏出美妙的“春日序曲”

拉开全区全年粮食生产丰收

开好头、起好步的大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