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长洛乡:小小红松茸撑起山村“致富梦”

来源:区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17 09:21:45

为激活当地发展内生动力,2022年10月,长洛乡五里村通过引进红松茸种植,先试先行种植红松茸。如今半年不到,试种的红松茸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极大地鼓舞了大家增收致富的信心。

走进长洛乡五里村红松茸种植示范基地,村民和游客在田间地头采摘红松茸,一颗颗菌子从土壤里探出红红的“圆脑袋”,白色的菌柱又圆又肥。

长洛乡五里村党支部书记蔡序亮说:“长洛乡地处山区,有地理优势,能满足红松茸的生长需求,适合红松茸生长。这个品种是中科院华东农业大学刚刚研发出来的,我们大胆引进中科院“中科一号”,助力乡村振兴,发展产业。”

稻草铺成的“温床”下面,一颗颗红松茸探出红色的菌帽,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白色的菌柱在土里“茁壮成长”。白色的菌柱,红色的菌帽,东一簇、西一丛,给人满满的丰收感。红松茸不用肥料、不用农药,属环保无公害农产品,播下菌苗60天左右后就可收成。

长洛乡五里村红松茸种植基地负责人何克波说:“利用我们的农闲田来种红松茸,可增加收入。种植红松茸有技术要求,关键在于在温度和湿度的控制,其它比较简单,然后开始栽培料的发酵、杀菌等,把这几点控制好,基本上没很大问题。”

红松茸生长环境对温度和湿度要求较高,温度控制在10℃到30℃之间,湿度在90%以上,就能生长很快,头天采摘一波,第二天又会有一波冒出来。据悉,适宜红松茸生长期为11月到次年的3月份,适逢冬闲时候,不耽搁水稻等传统农作物种植,红松茸种植具有“不与农争时、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的特点,用农作物废料作为纯天然养料,既环保,又可创造可观的经济收入。

长洛乡五里村党支部书记蔡序亮说:“这个效益从近期生长情况来看,很可观,我们目前准备吸纳13户脱贫户,预计达20个人左右,一亩能有五六万元效益。下一步准备发展壮大这个产业,带动农户一起来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