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乡村振兴│石芫乡深挖绿色潜力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区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04 16:16:25


从无花果种植、油菜种植、蜜蜂养殖到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石芫乡持续深入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依托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显著。

石芫乡地处我区中北部,偏僻落后。近年来,石芫乡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全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项目,打造“党建+乡村旅游产业”综合体,因地制宜,成功发展了一批产业项目,把石芫乡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着力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近日,记者来到该乡金盘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整洁宜居的农村山水田园画卷。金盘水库碧波荡漾,一栋栋农民新居犹如星辰般地散落在田野之中。一条彩色骑行道环金盘水库,格外显眼,已成为该村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高处俯瞰,骑行道宛若一条“彩色飘带”蜿蜒在绿水青山间。



“自骑行道建成以来,不但让村民们茶余饭后、农闲时节有了新去处,更吸引了赣州城区一大批骑行爱好者及游客来到我村,亲身感受不一样的小山村景致。大批游客的到来带动了我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农庄的生意更火了,果园的采摘更旺了,村民的农产品卖得更好了。”金盘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惟彬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依托,乡村旅游最吸引人的就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区旅投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骑行道沿山边、路边、水边因形就势穿行,遇树绕路、遇水搭桥。在旅游项目建设中,最大限度保护了耕地、林地,骑行道与周边的自然景观相得益彰,让乡村旅游更有‘乡愁’的味道。”

石芫乡山背村以前由于村“两委”力量薄弱,加上信息不畅,守着好风景、好资源,却过着穷日子,曾经一度被列为贫困村。

2019年11月,山背村从会昌县引进高产、抗病、产卵力强的优良蜂种,不但成立了贝之芬蜂蜜合作社,而且还协调、对接赣南著名养蜂专家樊金生长期义务蹲点指导。“有了专家蹲点指导,只要科学管理,山背村的蜂产业一定能发展起来。”村民张隆海说。

蜂场是建起来了,然而山背村村集体经济薄弱,没有后续资金投入,刚成立的贝之芬蜂蜜合作社陷入困境。区科协知悉山背村困境后,多方协调,成功申报了50万元科技扶贫项目,为山背村蜂产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有了专家技术指导、财政资金支持,树起了村“两委”的威信,也激发了村民的热情和信心。紧接着,村“两委”组织当地村民沿山腰用铁镐、铁锹等工具及辟山岩、填沟壑,修建了观光旅游步行道。

经过三年的努力,山背村初步建成了一个集蜜蜂养殖、科普研学、技术推广、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区级蜜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近年来,村里新栽植蜜源观光树600株,共接待各类游客5000余人次。2020年,村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蜜蜂产业发展起来了,游客也来了。”村民张隆海多年前就在邻镇江口镇建了房,全家都搬到了江口镇生活。山背村蜂产业发展起来后,他又回到村里,干起了养蜂员。“下一步,我们要持续把山背村的蜂产业做大做强,并辐射全乡,把蜂产业打造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支柱产业,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石芫乡有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