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大埠杨雅村绿色产业托起村民致富梦

来源:区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0 09:51:54

    杨雅村位于大埠乡东南部,拥有林地面积1.06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1.4%。近年来,杨雅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党建引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实践中,积极打造和培育符合杨雅村特色的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发展绿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做大养蜂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绿色是杨雅村最大的优势、最大品牌。杨雅村村落周围,群山连绵,气候宜人,山岭之中,遍布山乌桕、野板栗、野漆树等蜜源植物,当地群众祖祖辈辈就有养蜂的传统习惯。然而,由于技术落后、销路不畅等多种原因,村民养蜂一直是小打小闹,养蜂只是换个油盐钱,难以形成产业化。近年来,杨雅村立足资源禀赋,发挥优势产业特色,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在区科协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驻村帮扶单位赣州招商银行的帮扶下,杨雅村两委班子把蜂产业作为杨雅村的农业主导产业来抓,通过举办蜂蜜节和蜂业科技交流论坛、打造 蜜蜂广场、建设蜂蜜加工厂等形式,不断做大蜂产业,全村目前有养蜂户60余户,养蜂规模达5000余箱,建立养蜂专业合作社3家,年产蜂蜜约75吨,蜂产业年产值达300万元人民币,成为赣南养蜂第一村。小蜜蜂,带动了村里60余户农户增收,有21户脱贫户依托养蜂实现了高质量脱贫

培育特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对实现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杨雅村在抓好养蜂产业的同时,因地制宜,利用山地面积广、昼夜温差大、草山草坡资源丰富等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油茶、脐橙种植和肉牛等草食畜禽养殖特色产业,许多脱贫户因此实现高质量脱贫。

目前,全村种植吴茱萸、金银花、石菖蒲等药材550亩,脐橙650亩,下一步,杨雅村以市场为向导,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农业特色产业,走产业化发展之路,逐步加大品牌宣传力度,逐步扩大影响力,拓宽群众致富路。杨雅村党支部书记湛富平说。

抓好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古村落承载着历史文化和一代人的回忆,是一种不可再生的人文资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少不了独具特色的传统村落。杨雅村是明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理学名臣湛若水祖居地,近年来,杨雅村在抓好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古村落保护相结合,打造富有杨雅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

为做好杨雅村旅游品牌建设,深挖杨雅村的历史文化底蕴,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古村落进行科学修复,对湛氏宗祠进行了全面修缮,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并以蜜蜂产业为主线,着力打好杨雅村蜂蜜开摇仪式非遗文化”“朵儿庄园民宿两张旅游名片,还举办了雅宿音乐晚会、摩托车越野赛等活动,年接待游客近1万人次,有效带动了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