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清华学子在赣县储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区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14 09:41:03

    1月10日,由18名学生组成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社会实践支队来到赣县区储潭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清华学子的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目的是希望将储潭镇作为洞悉中国广袤基层的窗口,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丰富并形成自己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认知,凭借自身能力为当地百姓、产业发展、教书育人等作出贡献。当天,清华学子抵达储潭镇白涧村后的第一个社会实践安排,就是上户走访群众。在与百姓的交流中,清华学子更加理解了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深刻意义。随后,学生们在镇政府、村委会、专业合作社等地与镇村两级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参观便民服务大厅,学生们知晓了开放型、服务型政府的概念,看到了党员、干部密切群众关系的生动实践。通过观看全镇综合治理工作架构图,学生们明白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重要性和实现方法。通过与乡镇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沟通交流,学生们对乡村振兴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2021年,储潭镇白涧村的300亩蔬菜、170亩蓝莓、150亩油菜产业示范基地初步建成,众多高效产业已按产业布局形成产业带。该村还引进了山东籍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专家提供专业指导,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学生们还走进田间地头,与大棚蔬菜基地管理者进行交流,并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围绕电商经济、品牌运营、产业定位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到赣县六中和中学生们进行结对交流,是清华学子社会实践的最后一个活动。他们下到各班开展学习讲座,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结对辅导,并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奋发向上,学成后报效祖国、回报家乡。

据了解,清华大学联合兄弟高校发起成立的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正是该校经过长期努力探索出的共同助力乡村建设发展、服务农村现代化的有效载体。这次清华学子来赣县储潭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共青团赣县区委、储潭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