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传真

南塘镇:共产党员创业示范基地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区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17 09:27:35

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赣县区南塘镇积极探索,着力打造“共产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发挥基地党建引领作用,有力推动党建“三化”工作提质增效,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共产党员创业示范基地以地方党委政府为主导,采取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党员+群众模式,以党员创业基地为依托,采取最前沿信息技术为手段,联合当地共产党员致富带头人建立生产合作社,立足全镇特色农业基础,高效整合生产端与市场端资源,引领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助力当地三产升级融合,真正实现党建聚合下的富民强村。


    产业铸基,强化基地示范作用。基地位于南塘镇黄屋村,2021年,基地参与党员20名,带动农户120户,新增致富能手10名,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余万元。锚定脐橙产业升级发展,吹响招商引资集结号,着力在黄屋村建设赣南脐橙服务中心,推动赣南脐橙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人才助兴,发挥基地辐射效应。党支部注重内培外引、汇聚英才。内培:做好三培两带,在基地集聚一批年纪轻、素质高、见识广的本地老表,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乡村振兴服务队。外引: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实施党员结对联系乡贤一对一服务,动员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引凤归巢。

    文化铸魂,提升基地服务职能。借助基地的平台优势,村支部积极优化制度设计、创新活动形式,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在基地党员的牵头组织下,村民理事会自行开展各类爱老敬老、感恩教育等活动,形成爱老敬老、感恩奋进的浓厚文化氛围。

    下一步,该镇共产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将按照五个一的发展思路,即成立一个产业发展党支部,创立一个原生地域产业品牌,建设一个多功能党建活动基地,打造一个农业产业示范带,设计一条精品乡村旅游路线,不断挖掘发挥基地带动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