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抗洪一线显担当】严防地质次生灾害,区自然资源局出实招……

来源:区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16 09:12:26

进入6月份,我区遭遇入汛以来的最强暴雨,全区平均雨量80毫米,局部出现大暴雨,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导致岩土体水分过多饱和,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救援救灾刻不容缓,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以“警”为令,闻“雨”而动,快速响应,冲锋在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灾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敏感性和政治责任感,奔赴在防汛救灾一线,筑起防汛坚强堡垒。

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就是使命

区自然资源分局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抗洪抢险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启动应急预案,启用应急抢险队伍,落实应急抢险物资,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巡查,对全区19个乡镇地质灾害点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险情、灾情、不安全因素等情况,指导协助防灾一线各项工作开展,落实落细防范措施,会同技术单位昼夜不停地进行巡回指导,提供技术支撑和业务指导,严格执行日报告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明工作纪律,践行“哪里降雨,自然资源人就在哪里”的为民服务宗旨。

党员冲锋一线,集聚自然资源力量

“现在外面下着大雨,住在这里太危险了,你们要赶紧撤离”,干部们逐户敲开韩坊镇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户的大门,耐心劝导受威胁群众紧急转移避险,暴雨中,他们逐户逐点走访排查,不漏掉一户,不漏下一人,有的隐患点边坡高陡,道路泥泞,受困群众中还有不少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与时间赛跑,与险情较量,或背或搀,一个干部帮助一个群众,一步水一步泥,从隐患点撤离至临时安置点。

“部分群众还存在安全意识不强,对地质灾害的危险性认识不清,我们一定要确保地灾隐患户张贴了地灾防灾避险明白卡,每一户知晓‘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挪床行动’等防灾的知识,同时还要告诉老表,发生灾害要从什么样的路线撤离,哪里有安全避让的场所,从而避免人员伤亡。”工作人员和村里的群防员不断的反复叮嘱,全力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自然资源人面临着地质灾害预警的巨大任务和职责考验,严防地质次生灾害发生刻不容缓。

截至目前,我区共转移群众979户,3434人,其中转移切坡建房群众140户,429人,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