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社保“小窗口”搭建民生“连心桥”——江西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社保经办服务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4-12 10:51:00


图片

图片

每面锦旗都承载着感谢,每句留言都表达着期盼,每张笑脸都传递着认可,在江西,一抹社保蓝,增进了民生福祉,擦亮了幸福底色。

深入基层办实事,刀刃向内促改革,创新举措提效能,严抓行风优服务……近年来,江西人社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聚焦群众所需,坚持“融促”并举,“加减”并用,“内外”并重,着力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下功夫,以社保经办“小窗口”彰显民生“大情怀”。

“融促”并举 党建引领添动力

“小蒋闺女在吗?我要找小蒋!”丰矿集团退休人员刘大爷是江西省社保中心经办大厅的“常客”,每次来咨询办理业务,工作人员小蒋总是热心接待、耐心解答。次数多了,小蒋就成了他口中的“闺女”。

应对老龄人群的特殊需求,开设老年人服务专窗,涉老服务温馨办;考虑到办事群众的工作时间,推行潮汐窗口制度,实施“365天不打烊”延时服务;为了让群众少跑腿,打造上门服务,实行企业正常退休人员档案上门预审和网上经办服务……这是江西社保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系列举措。

党建融合业务,为百姓办实事。江西社保创新实施“三带三提、三学三比”主题实践活动,营造“学政治、比担当,学业务、比能力,学先进、比奉献”的良好氛围。同时,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台“关联事项打包办”等十项服务举措,开展“三进三为”活动,为基层解难、为群众解忧、为一线纾困,群众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把党建工作贯穿于日常业务经办工作全过程,实现同频共振、同步发展。”江西省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西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意见》,还开展了全省社会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为增强社保系统党组织的战斗力、组织力、凝聚力和向心力,江西创新实施“两考核一督导”制度,工作业务平时考核、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社保经办重点工作督促指导。制度保障提升经办效能,目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接续网上申请审核率达到99.74%,超期率降至0.78%。

2021年,江西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党委被江西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加减”并用 创新改革优服务

作为民生服务部门,江西社保在政策上做加法,全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揪心事。

“人社部门‘雪中送炭’,及时出台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保障了一万余名员工的权益,及时纾解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及压力。”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刘苛感慨。

为企业谋实惠、减负担,江西在优化和简化服务办事环节、规范一次性补缴等方面发力。先后3次对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进行了“拓围和延期”,顶格落实社保惠企政策。及时修订《江西省工伤保险省级调剂金管理办法》,使全省所有参保单位都可享受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通过大数据比对,缓缴社保费自动校验办理、缓缴期限自动延期,实现“即申即享”“应享尽享”。

同时,创新举措为群众谋利益。为弥补新业态劳动者工伤权益缺失的制度短板,启动实施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和补充工伤保险试点,截至去年底,已有80余万人参保;采取“12333”工作法,率先全面完成2022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两个险种调待;进一步优化养老待遇发放时间和方式,实现从“被动查询”到“主动提醒”的转变;打破地区屏障,实现省内社保关系转移只转关系不转基金,即时办结……

为了解决企业、群众来回跑腿的烦心事,江西社保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

通过数据共享比对,打破信息孤岛,多个事项从“你来办”变为“我来办”。参保登记等事项“一网通办”,贫困中断缴费人员助保贷款实现“免申即办”,养老待遇领取资格“静默认证”,工伤职工在省内定点医院结算实现“零材料、零垫资、零跑腿”。

“医院开通联网结算了,在工伤窗口就能直接办理,真是太方便了!”2022年11月,新余市新钢公司工伤退休人员傅美林因矽肺旧伤复发需住院治疗,仅用5分钟时间就办好了住院治疗手续。

及时、率先完成系统改造升级,让数据赋能,江西社保从“传统办”进入“智能办”阶段。目前,上线了129个网厅服务事项、40个掌端和自助端事项,省本级线上可办事项线上办件率达91.3%。

江西社保还强化社银合作,变“临柜办”为“自助办”,为全省128个社保经办机构统一配发自助服务机,提供信息查询、证明打印等40项个人高频业务24小时自助服务办理。

“内外”并重 夯实基础暖民心

管系统必须管行风,抓行风就是抓服务。江西社保用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对内强身健体,锻造服务优良的经办队伍。

常态化开展“433”纪律作风巡查、建立“社保学堂”“处长带学”培训机制,努力锻造“政策问不倒、业务难不倒”的过硬本领。严格遵守《江西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效能考核办法》,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我们创新设立‘两奖一评’制度,对创新解决经办难题人员颁发‘金点子奖’,对非个人原因在经办过程中受委屈的人员颁发‘委屈奖’,根据经办人员表现情况进行‘星级评定’。”江西省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窗口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大提高。

“小吴同志热情、周到、高效的服务,给予了我们细心、悉心、舒心的指导,最终我们顺利办妥养老待遇申请手续,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季倍感春风般的温暖。”这是来自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组织部的感谢信。

对外一张笑脸,让办事群众暖心爽心。江西社保打造“一窗服务”,实现“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一站式服务”。同时打造“简办服务”,将业务办理时限压减26.5%,办理材料精简45.3%,办事表单精简11.1%,取消21项证明材料,27项关联业务凭身份证“一卡(证)即办”。针对特殊人群,打造“上门服务”,实行退休人员档案“上门预审”和“网上经办”服务,2022年共上门预审档案7407份,占全年退休人数的70%。开展“社保服务百千万行动”,让群众对社保政策“看得懂、算得清”。

“油茶籽收成怎么样?”“家里老人的农保领多少钱了?”“在电视上看了党的二十大吗?”在赣州寻乌县龙廷村梅石传的家门口,该县社保工作人员一边帮忙剥油茶籽壳,一边向他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举例介绍社保政策。

“以前听村干部讲总是听不懂,现在你们到家里举例子给我听,现场解答,就能懂咯!”梅石传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