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09 14:52:30

【赣州】美丽乡村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江西日报

夜幕降临,宁都县竹笮乡钓洲岛的景观灯次第亮了起来,伴随着欢快音乐声的响起,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小广场跳起欢快的广场舞。

提起村里这几年“颜值”的变化,村民温长生笑容里透着自豪。他说,这几年村里户户通了硬化路,家家门前屋后修起了小花圃,种上了花草树,每家屋内院外都收拾得颇为规整。

几年前,钓洲岛还有些“埋汰”。家家门前屋后堆满柴草垛,粪堆气味扑鼻,脏水往门口一倒,垃圾往村口池塘里一扔,谁家都干净不起来。

竹笮乡党委书记余志勇告诉笔者,近几年,借着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东风,竹笮乡规划了钓洲岛项目,紧紧围绕环境整治、蔬菜产业、基础设施、便民服务、党建引领、土地平整等六大类项目,着力打造宜居宜业钓洲岛乡村振兴示范点。

钓洲岛项目立足村情实际,精心规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能人乡贤优势,全力推动危旧土坯房、空心房、猪牛栏“清零”行动,全面开展立面整治、道路硬化、污水管网铺设、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着力打造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乡土浓郁的优质人居环境。

乡村振兴既要“靓”面子,也要“美”里子。钓洲岛项目坚持党建引领,一所集志愿服务、组织生活馆、农家书屋、童心港湾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启用,并以此为载体开展知识讲堂、评优树模、积分超市等活动,不断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引领群众讲品行、扬正气、树新风。

产业兴才能百姓富。为筑牢乡村振兴根基,钓洲岛积极引进产业高端人才,建设江西农业大学杨有新博士后工作站,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及种业振兴,建设赣东南蔬菜种质资源保护与繁育推广中心,示范种植高标准连栋双膜大棚蔬菜2100亩;大力打造油菜等观光产业,去年下半年以来已完成冬种面积1300亩;同时,大力发展餐饮业,大块鱼、黄焖鸡远近闻名,村内有6家餐馆,年吸引游客20万以上,有效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钓洲岛的变化是宁都县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宁都县共打造出小布镇赤坎村、对坊乡坑塘村、黄陂镇山堂村等几十座特色美丽村庄,美丽村庄建设正在悄然改变着宁都农村面貌。

如今,漫步钓洲岛,只见马路平坦整洁,公园绿地景色宜人,房屋建筑整齐漂亮……村民赖翠兰看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钓洲岛,她和老伴商议扩大农家乐的规模,争取农家乐的年收入突破20万元,也去县城买上一套电梯房。“以前从来没敢想过自己也能去县城买房。”赖翠兰说。

宁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铭介绍,宁都正在积极发展大棚菜种植、赣南脐橙、宁都黄鸡深加工等特色农业产业化项目,一批蔬果种植、休闲农业项目已经显现出旺盛活力,为美丽乡村打下了富裕的底子。(曾嵘峰 郭柳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