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县区夏潭村:村里事怎么干 村民说了算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10 14:38:16

【赣州】赣县区夏潭村:村里事怎么干 村民说了算

来源:江西日报

“安装路灯是我提的”“上山采摘油茶便道建得好”……1120日,赣州市赣县区五云镇夏潭村的村民,围着村民广场电子大屏播放的村庄规划讨论个不停,他们憧憬着新村庄、新生活。

村民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是编好、用好、管好村庄规划的关键因素。为贯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进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编制建设规划,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实施规划,充分体现村民意愿。

夏潭村启动村庄规划编制后,省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研究院的规划编制人员走家串户发放调查问卷,征询意见。上山摘油茶的便道亟待修缮,村旁河边要建洗衣台……短短5天时间里,村民们对乡村发展、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生活服务提出了86条建议。村庄规划初稿“出炉”后,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研究讨论时又提出了18条修改意见。

“该村庄规划共经历三次大改,无数次小改。每一次征集意见,我都感受到村民参与的极大热情。”省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梁海芬说,规划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于村民不理解的地方,技术人员就三番五次上门讲道理、做工作;老人说不通就联系他们家的年轻人,再不行就联系乡贤。“无论如何都要把人的思想工作做通,不能让乡村错失发展机会。”

针对村民提出的迫切需求,规划编制组先行先试。调研时,三成村民想在村里新建活动广场。规划编制组经过实地踏勘,发现村里有一块适合的空地,于是在规划未完成前,提前建好了活动广场和运动场。

结合村民意愿,该村村庄规划最终整合了土地利用、村庄建设、土地整治等村级空间规划,解决了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缺乏衔接等多个问题,夏潭村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徐徐展开:结合村域旅游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科技农业;新建矿泉水厂,引进电子加工厂;拓宽通村公路,增加滨水游览道路;建立“户分类、村收集、第三方公司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清运处理体系……

“透过规划,村民们看到了未来的美好生活,对推进乡村振兴更有信心了。”夏潭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楠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