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项目大比拼!赣州“最强考察团”来到赣县~

来源:区政府办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05 09:58:10

1月3日上午,全市项目大会战流动现场会与会人员走进赣县区,集中察看了中科三环(赣州)新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体项目、赣州华茂钨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钨粉和8000吨碳化钨粉项目、赣州吉锐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镍钴新能源材料项目。

中科三环(赣州)

新材料有限公司

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体项目


▲中科三环(赣州)新材料有限公司。

北京中科三环是隶属于中国科学院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稀土永磁产业头部企业。该企业与中国稀土集团合作的项目赣州中科三环,总投资20亿元,占地面积194亩,整体建成后年产稀土永磁材料1万吨,占全球超高性能产品产量的20%,实现营收50亿元。一期年产5000吨,实现营收25亿元以上。

主要特点:

一是全国第一,全球第二。北京中科三环于2000年上市,是全国第一、全球第二的永磁材料制造商。赣州中科三环采用世界一流的机械加工及全自动化表面处理设备,通过特殊扩渗工艺,产品性能全球顶尖。

二是央企入赣,合作样板。赣州中科三环由北京中科三环和中国稀土集团合资兴办,是中国稀土集团落户在赣县区的第6个产业化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推动赣县区磁材总产量超6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4),为打造国内知名的永磁电机产业基地提供优质稳定的永磁材料。

三是院士领办,技术前沿。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震西领办,凭借三十多年的自主研发与积累,工艺技术全球领先。目前,中科三环在全球授权专利总量430余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90余件。

四是数字赋能,智造未来。该项目高标准建设了业内最先进的全过程智能控制数字化平台,涵盖ERP、MES等9个系统,实现了能源可控、能源最优化、行业能效最高、人均产值最高的目标,是全球行业内附加值最高的单一工厂。

赣州华茂钨材料有限公司

年产1万吨钨粉、

8000吨碳化钨粉项目

                                         ▲赣州华茂钨材料有限公司。

江钨产业园由江钨控股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占地1000亩,预计年营业收入350亿元。华茂钨材料项目是产业园首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111亩,年产1万吨钨粉、8000吨碳化钨粉,实现年营业收入30亿元,年利税3.5亿元,顺利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主要特点:

一是钨业标杆。“世界钨粉看中国,中国钨粉看华茂。”项目采用全球领先的高温还原、碳化工艺技术体系,自主研发出世界上最先进的全自动回转还原炉、钼丝碳化炉等设备,是全球领先的钨粉末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二是数智赋能。项目建设了3.4万平方米智能工厂,搭建“工业互联网+”等平台,建成13个智能制造典型场景,将综合自动化系统投用率、现场设备集中可控率、主要生产经营数据自动采集和分析率、数据在线率均提升至95%以上,异构系统互联与集成度达到100%,人均生产效率提升50%,综合单耗水平降低20%,实现订单、制造、质量、安全等全价值链数字化管控。

三是江钨旗舰。项目是“百年江钨”的“排头兵”,是江钨控股集团重点打造的钨粉智能化工厂、钨产业转型升级的头号工程。依托江钨控股集团资源和市场优势,在全球供应链、产销链等资源配置上具有“顶配”优势。作为江钨产业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新建两个各1万余平方米的智能主车间,是目前国内同行业最大单体工厂。

赣州吉锐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年产2.5万吨镍钴新能源材料项目

                                      ▲赣州吉锐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吉锐新能源材料项目是国内首家将退役锂电池全产业链循环综合利用企业,是“2050”重大项目,总投资53.1亿元、占地220亩。具备年产钴金属8000吨、镍金属17000吨、碳酸锂4500吨生产能力,2023年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百亿元、利税超亿元。

主要特点:

一是“潜在独角兽”企业。该公司是江西省新认定的7家之一、我市唯一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强,试产就实现销售收入超亿元,投产就抢到百亿市场份额;企业净值大,建设期间已获得毅达资本等多家私募投资入股;创新协同水平高,实现退役锂电池全生命周期、全元素回收。

二是拟上市公司。项目建设期间完成股改,公司列入江西省“映山红”行动,上市辅导备案已被受理,计划于2023年2季度向深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有望成为赣县区第2家本土上市公司、新能源锂电循环赛道上市的第一股,是赣县区打造千亿园区的标志性、支撑性企业。

三是双碳标杆项目。公司致力于新能源赛道,引领退役锂电池行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项目采用全球先进的MVR蒸发工艺,实现零排放、无污染。产品质量已获得锂电行业头部企业论证通过,开创了产品和工艺“双低碳”发展新模式,真正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是一家绿色低碳标杆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