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赣县 > 乡镇之窗

大埠乡

来源:赣县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04 10:47:00

大埠乡地处赣县东南部,东临大田乡,西接王母渡镇,南依韩坊乡,北靠章贡区沙河镇和沙石镇。距赣县县城42公里,赣州市区51公里。全乡共辖14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73个村民小组,土地总面积303平方公里,森林面积272473亩,耕地面积18604亩,总人口20656人。

1、享誉赣南的将军故里。大埠是开国上将赖传珠的故乡,被誉为“将军之乡”,赖传珠领导的大埠暴动震撼赣南,在赣南工农革命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2014年大坑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在将军的故乡大坑村赖屋建设了集教育、休闲、健身为一体的将军公园,公园内建有赖传珠铜像、将军亭、栓马树、宣传长廊等,大埠暴动陈列馆已完成招标程序,现已破土动工。

2、资源富饶的一方沃土。大埠属丘陵山区,幅员辽阔,山高林多,这独特的地理位置赋予大埠丰富的自然资源。水资源丰富,境内河流密布,被誉为“水电之乡”,境内有库容7360万立方米,总装机容量6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97亿千瓦时的省重点项目---居龙滩水电站,通过招商开发了杨雅、凯悦等18座小型水电站;全乡森林资源丰富,是赣县的主要林区之一,盛产杉、松、杂木、毛竹等;矿产资源丰富,矿产品有钨、钼、铋、铜、铅、锌、金银、荧石及稀土,特别是稀土的储量极其丰富。

3、宜游宜居的江南水乡。居龙滩水电站的蓄水,造就水位相对稳定的大埠库区,号称“宝莲西湖”,是赣州市民节假日的休闲垂钓胜地;为加快圩镇建设步伐,提升圩镇品味,经过投资百万余元的建设,沥青路面、整洁街道、漂亮路灯、排水良好的大埠圩镇出现在居民面前,营造出精致优雅的小城生活气息。湾里新村、阳湖新村临江而建,有规模、有特色,品位高、环境优、价格低,大受群众称赞,尤其是湾里新村还在2014年参加了在北京的全市苏区振兴成果展,成为了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集中点建设的典范。

4、全市首创的社会管理。结合市县开展的“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全覆盖常态化工作,从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群众权益入手,以“群众流动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为原则,于20117月率先在县城创建外出人员服务中心——“大埠人家”,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外出人员这一容易被忽视的人群,在服务中实现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从而探索出一条外出人员服务管理的新模式,“大埠人家”的成立,有效破解了流动人口、流动党员管理难和服务难的问题,进一步改进了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有力地理顺了群众情绪、化解了诸多矛盾,切实维护了群众权益,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2年,被市委评为全市创先争优为民服务品牌;2013年,“大埠人家”的经验做法被评为全国第二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优秀案例,为江西省唯一获选案例;2014429日《人民日报》18版《江西赣州优化基层服务平台——培筑服务群众的“高速通道”》一文对“大埠人家”的做法又进行了报道。

5、势头强劲的农业产业。电站蓄水田地被淹,失去土地的库区移民,充分发挥水面资源,在政府的引导下,大力发展网箱养鱼,成立了网箱养鱼专业合作社,现全乡养殖户90户,网箱30054919平方米,年产鲜鱼4900余吨,年产值5500余万元,成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型农业产业。充分发挥大埠林地辽阔、花繁叶茂的资源,大力发展蜂蜜产业,组建蜂蜜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走品牌之路,联系销售市场,促进农民增收。充分发挥山地多的优势,做好林地流转,利用省级补助政策,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生产野生茶油,现有多个油茶林基地。大埠属亚热带湿润型气候,四季分明,光热充足,土质富含稀土,所产脐橙品质优良、质量稳定、果鲜物美,备受市场青睐,

6、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切实改善了群众出行条件,投资600多万元硬化了居龙滩电站至夏汶公路9公里、菜花园至遥坑公路3.4公里、芦屋至坳丘公路3.3公里、马屋坳至金田小学1.1公里等通村通组公路;投资70万元的东坑至黄田公路硬化工程和投资90万元的大埠圩危桥重建工程正动工建设;投资10多万元,对各村公路进行了维修。充分利用以工代赈、扶贫移民和水利资金,进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使农作物旱涝保收。

7、全面发展的社会事业。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于2013年动工,总投资400万元,设计集中供水圩镇和7个行政村1.4万元余人,该项目的实施建设将彻底解决因居龙滩电站蓄水浸泡后污染我乡库区村民取地下饮用水问题。现水源地取水建设,场区配套及绿化建设,管理用房建设及大管网的铺设均已完成,正加快管道入户安装供水。投资新建的干部职工住宿楼、农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乡政府干部职工办公条件、居住条件和文体活动得到改善。便民服务中心成为一流的软硬件齐全、服务高标准的“一站式便民超市”。占地5亩,投资240多万元的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已投入使用;投资160万元的中心小学综合楼也已经投入使用;投资260万元的大埠中学综合楼已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