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赣县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来源:赣县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04 14:55:00

地形地貌】境内地貌属中低山丘陵地形。不同岩性的抗风化及抗侵蚀能力的差异形成不同地形、地貌形态。

变质岩区一般抗风化能力强,多为高山峻岭,植被条件好,无明显流失,全县约有1565.3平方千米,占全县总面积52.4%。花岗岩区易风化,风化层厚,多为山顶浑圆的低山丘陵,植被条件差,水土流失严重,全县约有1057.5平方千米,占总面积35.4%。砂砾岩(页岩)区,不少页岩易于风化,一般地形较平缓,多为缓丘岗地。

岩性和构造奠定了赣县地形地貌发生发展的基础。东南、东北边缘地势高峻,并逐渐向西北方向倾斜,群山重叠,迂回绕绻。境内有平江、桃江、贡水、赣江4大主流,错综其间,彼此切割成赣州盆地和桃江、韩坊、田村等大大小小的盆地和山间条带状谷地。境内主要地貌类型有中山、低山、高丘、低丘、岗地5种。

中山地形分布在东南面的长洛、大埠、小坪乡及北缘田村瑞峰山周围,及西缘与章贡区交界处,海拔在800以上,相对高度500,面积119.50平方千米,占总土地面积的4%。其间800以上的山峰有25座,最高峰为水鸡岽,达1185.2,为县境最高点,植物茂密。

低山地形海拔在500800米之间,相对高度300500米。主要分布在大埠、韩坊、长洛、大田、吉埠以及茅店、湖江、石芫、白石、田村等乡镇边缘地区。五云、沙地、阳埠、王母渡等乡镇也有小面积低山。面积878.24平方千米(折合8.78万公顷),占总面积的29.4%。

高丘地形海拔在300500米之间,相对高度50100米,遍布全县各地。面积1389.06平方千米(折合13.89公顷),占总面积的46.5%。

低丘地形海拔在200300米之间,相对高度2050米。主要分布在平江、桃江、贡江、赣江沿河两岸。面积400.29平方千米(折合4.003万公顷),占总面积的13.4%。

岗地和平原地形海拔在200以下,相对高度在1020米。主要分布在4大主流及其主要支流的丘间盆地,一般呈馒头状散布或垅状相间平列,坡度和缓,面积200.14平方千米(折合2.001万公顷),占总面积的6.7%。湖江镇古田张屋村海拔82,为县境最低点,也是赣南最低点。

山脉河流

山脉县境属南岭山系。东南与东北面,九连山、武夷山脉经南康、信丰、于都和兴国等县逶逦入境,两两成对地向桃江、平江和赣江倾斜;西北面,罗霄山经万安、南康等县蜿蜒入境,甸卧在赣江的西岸。县境内的山脉主要有5条。

九连山余脉东南部2条山脉是龙南九连山的余脉,分别沿桃江的两岸向北延伸。东岸的一条经由韩坊、王母渡、小坪、大埠、长洛、大田,到江口的贡水南岸结束。这条山脉为县境内的主要山脉,全长55千米,宽约15千米。整条山脉中,有海拔1000以上的山峰11座,其主峰就是小坪乡的水鸡岽(海拔1185.2)。沿桃江西岸的一条经由阳埠、王母渡、大埠,到大田乡的贡水南岸结束,全长约35千米,宽约3千米。这条山脉上有海拔800以上的山峰4座。

武夷山系于山余脉东北部2条属武夷山系于山的余脉,分别沿平江两岸向西南延伸。东岸的一条经由三溪、南塘、吉埠,到江口贡水北岸结束,全长约20千米,宽大约5千米。这条山脉中有海拔800以上的山峰3座。西岸的一条经由白鹭、田村、南塘、吉埠、白石、石芫、湖江、储潭、江口,到茅店贡水北岸结束,全长约35千米,宽约6千米。这条脉上较高的山很少,只有田村与万安县交界处的瑞峰山海拔是823.3

罗霄山系诸广山余脉西北部属罗霄山系诸广山余脉,在县丁北,自章贡区、南康市入境,沿赣江向北延伸,经由五云、沙地等乡镇,甸卧于赣江两岸,长约15千米,宽约5千米,有海拔600以上山峰8座。

河流赣县属长江流域赣江水系赣江上游区。境内有赣江、贡江、桃江和平江4大河系。把全县分成4个水域。平江、桃江注入贡江,贡江汇章江入赣江。境内河网密布,有大小河流708条,总长度2383千米。其中集雨面积10平方千米以上的支流102条,主流在县境内共长182.7千米。平均河网密度每平方公里为0.8千米

赣江县境第一大河,属长江流域鄱阳湖水系。主流贡水,发源于赣闽交界的武夷山石寮岽(石城县南)。流经瑞金、会昌、于都、赣县,在章贡区北与章水汇合始称赣江。章贡区以上为赣江上游。章贡区以下到吴城河段为赣江干流。赣江在赣县自储潭镇陈屋入境,北流经五云、湖江、古田、沙地、攸镇,在小良岽入万安县境。县境内河长45千米。有集雨面积10平方千米以上支流35条。

贡水又称贡江,是赣江河源。汉时称湖汉水。流经瑞金、会昌、于都,沿途纳湘水、濂水、梅江等支流。自江口徐屋入境,流经江口塘纳平江、茅店信丰江口纳桃江,于梅林镇章贡村入章贡区。县境内河长36千米,有集雨面积10平方千米以上支流4条。

桃江也称信丰江,是贡水一级支流。发源于赣粤交界九连山脉冬桃山东麓,流经全南、龙南、信丰,流经王母渡观音山下入境,经王母渡、大埠、大田、茅店信丰江口注入贡水。县境内河长67.7千米,有集雨面积10千米以上支流38条。

平江又名潋江,是贡水一级支流。发源于兴国县和宁都县交界桂花山东麓。流经兴国,至南塘石院村入境,经南塘、三溪、吉埠、江口,于江口塘注入贡水。县境内河长34千米。平江是全国第二条水土流失严重河流。有集雨面积10平方千米以上支流24条。

水文气候

水文流经县境的代表水域为桃江、平江、贡水、赣江,分别由居龙滩、翰林桥、峡山、棉津水文站监测记载这4条主要河流的水位、流量等各种水文资料数据。各站的年最高、最低水位变幅多数为510米,各站年最高水位大多出现在46月,最低水位多出现在11月至来年1月。各站全年最大、最小流量出现的月份与水流变幅月份相同。19862000年,全县平均年降水量为1398.3毫米,多年平均年降水天数为165天。2011年,年均降水量1870.3毫米,最多时6月,为285.6毫米,最少时10月,为10.7毫米。2014年,年均降水量1104.0毫米,最多时5月,为305.8毫米,最少时10月,为0.5毫米。河川径流量和降水量的变化规律相似,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区域性。以暴雨、洪水为主要自然灾害,每年49月为汛期,防汛任务艰巨。全县地表水资源量为20.88亿立方米(含农业灌溉用水还原量在内),人均和亩均水量分别为4910立方米5153立方米。从总体上看,全县水资源丰富,水质良好。

气候赣县属中亚热带丘陵山区季风湿润气候区。其气候特征是: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降水充沛,无霜期长,太阳辐射较弱,冷暖变化显著,降水变率大。也就是说,春早夏长,秋短冬暖,春夏之交多洪涝,秋冬两季雨量稀。四季特征:春季气温渐升,雨日渐多,往往寒暖交替,气候多变,常有阴雨和低温天气出现,时有冰雹发生,春末夏初相对湿度最大,进入霉雨季节;夏季海洋季风强盛,天气高温高湿,形成大范围降雨或暴雨,为年降水量集中的时间,盛夏与伏秋季节天气炎热干旱,但有时受台风影响,出现台风雨或台风暴雨,有时也出现地区性的对流性不稳定的雷阵雨,历时短,范围不大;秋季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减弱,受北方干燥冷空气控制,秋高气爽,昼夜温差较大,湿度小,有小阳秋天气;冬季天气干燥寒冷,受西伯利亚冷高压影响,有时会出现阴雨天气,但降雨量不大。2014年,平均气温20.6℃,比历年平均值偏高1.0℃,年日照总时数1977.5小时,比历年平均值偏多225.7小时,年总降水量1104.0毫米,比历年平均值偏少342.3毫米。

自然资源】全县土壤共有7个土类,15个亚类,51个土属,96个土种。主要土类有山地草甸土、山地黄壤、红壤、紫色土、石灰土、草甸土及水稻土。山地黄壤面积1939.4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0.65%。红壤面积22.21万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74.34%。是全县主要土类。紫色土面积1.33万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4.46%。草甸土面积1202.74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0.40%。石灰土面积228.34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0.08%2014年全县总耕地面积28386.67公顷,其中水稻土面积2.48万公顷,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12.07%,耕地总面积的87.36%,是全县主要耕作土壤。2014年,全县土地总面积29.93万公顷,占全省总面积的1.79%,人平土地0.47公顷。其中山地面积为23.93万公顷,占总土地面积的79.95%;水面1.57万公顷,占总土地面积5.25%;村庄道路22.39万公顷,占总面积74.81%

县内水资源较丰富,包括地表水、地下水和过境水三个部分。地表水平均径流深650毫升,地面径流量19.34亿立方米。浅层地下水可动量,据估算为4.49亿立方米,占河川径流量的23.1%。县内4大河流由外县入境,径流量年平均为270.7亿立方米。至2014年,全县山塘总计9765座,蓄水量1803万立方米,灌溉面积3987公顷。有水库65座,蓄水量6169万立方米。其中,中型水库1座,小(一)型水库9座,小(二)型水库55座。

野生动物主要有野猪、野牛、麂、云豹、穿山甲等23个品种。珍稀植物有银杏、野茶树、竹柏、红楠等350多种。矿产资源有钨、铜、煤、稀土、石灰石、金、莹石等20多种,经地质堪查成型的矿床18处。尤以煤、稀土、钨储量丰富,品位较高,是赣南的主矿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