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在行动

南塘镇大力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05 18:11:19

南塘镇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2022年,南塘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紧扣在区委“三个走前列”、“五个求突破”工作中勇争先、“五大活动”中站前列的目标,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政府服务职能,提高工作效能,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不断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一、强化政治保障,打造更加纯粹的“忠诚型”政府。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忠诚,同时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作为政府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以及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外出报备、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

(三)积极践行正确政绩观。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对党和人民负责,对上和对下负责,对历史、现实和未来负责统一起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诠释和检验忠诚。

二、突出改革示范,打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型”政府。

(一)强化改革创新。一是依托黄屋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探索建设数字乡村管理平台,用好“数字”资源,促进“产村”一体、推动“产销”对接,闯出乡村治理新路子二是建立南塘镇村集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探索集体所有、合作经营、市场运作等机制,用好“三资”资源,促进资源联合、靠大联强、抱团联动,闯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三是扛起农村宅基地改革示范镇职责,研究制定宅基地改实施办法,推进落实示范创建各项任务,为全区宅基地改革取得了有益尝试

(二)突出示范带动。依托清溪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引进了一粒红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金溪油茶等龙头企业,赋能油茶、茶树菇等特色产业闯出新路子。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大力推进黄屋、船埠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统筹清溪、劳田、南塘乡村振兴重点村建设,按照规划在先、特点鲜明、集成连线的理念,谋思路、布项目,先基础、后提升,打造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乡村振兴示范带。

三、围绕中心大局,打造更显勇毅的“担当型”政府。

(一)在乡村振兴中勇毅担当。黄屋中国南方油茶种质库、客家山茶坞已初具规模,市、区领导多次现场参观并给予肯定;船埠村乡村振兴示范点特色鲜明,是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参观点,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先后莅临指导并高度评价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早稻面积1.64万亩、中稻面积6800多亩水稻种植面积取得重大突破大力发展蔬菜、油茶、脐橙、茶树菇、竹笋等特色产业,启动新建都口30亩高标准蔬菜基地全市油茶生产现场培训会、全市松材线虫病除治现场会在我镇召开。

(二)在圩镇建设中勇毅担当。扎实推进圩镇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拆、整、改、建、管”五个环节,投入1400万元,累计硬化道路7000米,拆除违建68处,防盗网凸改平1.2万平方米,排水排污沟渠改造3.3公里,弱电改造1.1千米,立面改造4万平方米,店招改造2300平方米,白改黑1.2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65盏,安装4个违停球抓拍系统,建成畅通、亮丽、宽敞的南三路精品街。同时,坚持硬件与软件一起抓,对南塘村和圩镇居委会的管理服务范围进行重新划定,创新推进圩镇网格化管理,推进圩镇道路和楼栋命名、住户门牌安装,着力延伸服务触角,提升圩镇治理水平

(三)在基础设施提升中勇毅担当。专项债投资达千万元的单体项目投资1000多万元的脐橙融合产业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800多万元的新建道潭大桥项目落地开工;平江大桥维修加固项目将于11月底完成,困扰出行的难题得到有力解决;开工建设了犁源通村公路田南至澄籍主干道拓宽船埠至田南简易路、沙溪口至白溪新通道涉及道路交通、水利灌溉、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等领域的160多个项目,每个村基础设施均有新提升。

四、坚持人民至上,打造更富温馨的“服务型”政府。

一是管好用好镇便民服务中心、村党群服务中心,编制窗口一站式服务事项清单,不断推进综合窗口建设,周末不打烊、服务全天候,群众事一站办、一件事一次结,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二是疫情防控精准有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协同配合区级精准高效开展重点人员管控和重点区域封控,网格化、常态化的精细防控,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加强森林防灭火、消防、交通安全等宣传活动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安全检查,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成效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平安赣县建设工作列全区第一、连续三年获评全区先进四是群防群治体系不断完善,组建由派出所民辅警、镇村干部组成的治安巡逻队伍,常态化开展日夜巡逻,积极排查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办理12345”政务热线诉求20件,问政赣州平台办理回复186件,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身边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更守规矩的“过硬型”政府。

一是坚决扛起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一把手”、领导班子和“一肩挑”人员的管理监督,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清仓,紧盯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全面加强镇党委班子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努力抓好班子理论学习、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创建“勤政廉洁、务实高效”型镇党委班子,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农村工作的能力。三是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预防与惩治相结合,充分发挥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全面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展现了南塘干部讲政治、敢担当、善攻坚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