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在行动

赣县区:坚持“四曲联奏”,“五型”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14 09:52:14

赣县区认真落实全省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工作部署会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对照更高标准,落实更高要求,唱响稳增长主旋律,以更加优异成绩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推进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一、以“产业”为弦,奏好“稳发展”主题曲

一是突出平台效应。发挥全省首个国家级大院大所——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和全国稀土领域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两院四中心”为核心的22个“国字号”“省字号”科创平台力量,深化与中国稀土集团合作,承接沈保根院士、贺泓院士等7个成果转化项目,建成稀土永磁无刷电机等8个中试示范线,“中国稀金谷”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大跨越、大发展,成为全省科技创新赋能的重要支撑。

二是突出招大引强。围绕稀土新材料、钴镍新能源、钨精深加工及智能制造四条百亿产业链招商重点,绘制招商“一图两库”(产业链招商图谱、重点企业库、重点项目库),成功举办首届稀土产业学术研讨会、“中国稀金谷”刀具产业推介会、永磁电机产业创新发展大会等行业盛会,引进了厦钨新能源、现代壹点等一批首位产业企业,今年以来共签约项目57个、541.8亿元,其中“5020”项目8个,首位产业集聚度达72.35%,钴盐材料产能占全国一半,稀土磁性材料产能达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永磁电机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散到聚”的转变,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三是突出稳产扩产。着力在企业用工、物流中转等方面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创新企业“共享用工”机制、物流“中转管理”机制,保障疫情期间物资运输畅通,满足企业生产发展需要;充分挖掘存量企业增长潜力、做大规模,不断实现老树发新芽,腾远钴业成功上市,友力科技、粤磁稀土、南方稀土高科技等重点企业达标达产,全年工业营收向450亿目标稳步迈进。

二、以“项目”为键,奏好“稳投资”协奏曲

一是抢抓窗口“引活水”。用好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中长期贷款等“源头活水”,解决项目推进资金难题,成功发行我省首单县城新型城镇化企业债券,85个专项债项目进入国家储备库,全市排名第一,新增专项债项目27个、32.02亿元,争取额度创历史新高;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93亿元,同比去年翻番;争取或正在争取各类贷款项目65个,贷款总需求76.67亿元。

二是紧抓进度“增动力”。深入实施“项目大推进”活动,创新建立“五个一”推进机制,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确保落户项目尽早开工、开工项目有序建设、在建项目早日竣工、竣工项目快速达产。截至目前,92个省、市重点调度项目全部开工,完成年度投资总额的106.7%。

三是狠抓配套“补短板”。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国稀金谷稀金科创城、产业城,投资54.57亿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3个,市政道路、城市驿站、科创城商业配套咖啡屋、综合服务中心等园区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成功获批省级稀金新材料产业园,扩区调区和化工集中区认定工作有序推进,仅用15天完成350栋、10.36万平米的民房土地拆迁协议签订任务,为园区“筑巢引凤”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强了园区吸引力和承载力。

三、以“服务”为音,奏好“稳主体”交响曲

一是深化改革攻坚。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实施对标大湾区专项提升行动,增设赣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全面承接省市赋权事项,推行政务服务“一链办、一门办、一窗办、我代办”,减环节185个、减材料156项、平均减时限3.8个工作日,江钨华茂钨项目仅用1个多月完成前期工作、提前5个月开工,“赣快办”“高兴办”营商品牌进一步打响。

二是落实惠企政策。制定系列惠企纾困措施,出台技改奖励、上台阶奖等专项扶持政策,在全市率先实现惠企政策兑现“一网通办”,1-9月,累计兑现各项惠企政策3.33亿元。

三是做实企业帮扶。开展“五上”企业大帮扶“百日攻坚”活动,定期举行“政银企担”圆桌会,创新实施政企人才双向挂职交流制度,坚持企业帮扶特派员制度和企业测评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17个,重点破解土地、能耗、环评等瓶颈问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四、以“提档”为调,奏好“稳消费”回旋曲

一是深挖消费潜力。加大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支持力度,实施新一轮商贸消费提质扩容三年行动,区内首家城市综合体星州润达成功开业,梅林古镇、梅林大街等老商圈焕发生机,光彩特色街区、云星大第等新商圈加快建设。抢抓暑假、国庆、双十一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促消费活动,发放国庆消费购物券补贴200万元,带动消费1800余万元,赣县成为赣州市中心城区消费新高地。

二是做旺文旅市场。大力实施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快构建“一核四带”文旅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全省首家全方位展示客家文化专题博物院客家文化城运营水平,高质量举办“百城百夜”文旅消费季活动,截至“十一”节后共接待游客608.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9.44亿元,同比均增长57.0%。

三是推动大宗消费。推进线上汽车消费,大力发展线下二手车交易,规划建设二手车集中交易市场,举办首届汽车客家美食展活动,销售总额达3052万元。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政策二十条,有序组织土地出让,开展商品房营销季活动,仅“十一”期间销售新房251套,成交额2.44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