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在行动

赣县区荣获2021年度江西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先进县(市、区)

来源:赣县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0 11:13:14
在2021年度全省综合考核总结暨积极践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干部表扬通报会上,我区喜获"2021年度江西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先进单位"称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重点项目建设创造新速度。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打响项目建设提速、审批效率提升、要素保障提质“三大会战”,扎实推进“百日攻坚”活动,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列入市调度“百日攻坚”项目68个,其中中科三环、第六人民医院等10个推动开工项目如期开工,华能瑞金电厂二期、国瑞科创等19个项目顺利竣工。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速位列全市第二。


工业倍增升级培育新动能。以“中国稀金谷”建设为引领,大力实施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培育壮大四大主导产业,力争打造千亿园区。全年工业营业收入突破350亿元,同比2020年翻了一番,实现主攻工业倍增升级三年任务一年完成,为冲刺千亿园区奠定扎实基础。招商成效明显,新签约工业项目23个,总投资额413亿元,其中5020项目7个,中科三环、生一伦电投等一批龙头企业落地。腾远钴业创业板成功上市,实现赣县本土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科技创新驱动迈上新台阶。坚持创新引领,不断壮大创新平台,集聚创新要素,引进创新人才,打造区域科创高地。全区国、省字号研发创新中心达22家,形成了以“两院四中心”为核心的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27项重大科研项目顺利实施。


深化改革开放迈开新步伐。对标大湾区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优化营商“一号工程”,打响“干就赣好”营商环境品牌。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在全市实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集中兑现。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改革,打造了“六个一”事项办理模式。出台15条具有赣县特色的人才政策,建立了政企干部双向挂职交流机制;2021年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1.1亿元,兑现惠企政策奖补2.4亿元。赣州高新区获评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园区”,在2020年度省级优化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荣获县级层面全省第四、全市第一。


城市能级提升实现新突破。开展城市更新,完成21个片区、41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近5000户、2万余人,成为全省最大、标准最高、受益群众最多的老旧小区示范片区,“赣县经验”在全国推广;完成棚户区改造499户,建成安置房1916套。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建设,新建停车场6处,新增停车位810个、充电桩1200余处。全区。共接待游客 511.9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96亿元。


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成效。新建高标准农田8.5万亩,完成粮食种植面积53.91万亩,年出栏生猪48.12万头,蔬菜种植面积达11.2万亩,新增脐橙种植面积3000亩,提升改造油茶林2.5万亩。建成全市最大湖羊养殖基地,建成代表国际水平的甜叶菊新品种研发中心。全面启动18个乡镇23个圩镇整治建设,创建了五云、石芫2个全域美丽宜居示范乡镇、24个美丽村庄、4000个美丽庭院。


基础设施建设获得新提升。高标准规划“一圈五环”战略布局,实施“决战三年、畅通赣县”道路提升行动,完成公路新改建96.8公里、修复提升64.9公里。华能瑞金电厂二期建成投运。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3.2万千瓦时,新建农村电网154.6公里,改造低压线路325.9公里。


民生福祉改善有了新提升。新增城镇就业422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667人,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298个,覆盖率达99.3%,7个站点被评为省级养老服务示范站点。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实施校建项目28个,新增学位250个。


2022年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57.47亿元,增长8.0%(全市第三、全省第七),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市“第一方阵”。赣县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落实省市部署以“五大”活动为抓手深入组织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着力打造科创高地、千亿园区、魅力新城、客家摇篮全区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向好发展趋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