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在行动

赣县区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赣县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04 17:03:0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赣州市获批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以来,赣县区抢抓“国字号”重大金融改革平台建设机遇,将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作为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恪守“作示范、勇争先”的标准追求,不断营造普惠金改的工作氛围、建立普惠金融机制、完善普惠金融机构体系、创新普惠金融产品,普惠金改成效显著。特别是创新推出的应收账款资产池融资业务属于全市首发创新金融产品,标志着赣县区乃至赣州市在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上取得新的探索和突破。

一、主要做法

2021年7月22日,赣县区率先在全市园区启动开展信用园区创建工作,按照市普惠金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安排,全区金融系统迅速行动,通过建机制、立规章、定职责、出举措,创新推出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池融资业务,有效解决了企业因大量应收账款被占压造成的资金周转困难,破解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难题。

一是勇立潮头,争当普惠金改的创新急先锋。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池融资业务是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基于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征信平台推出的一项创新型融资业务。在全市信用工业园区创建的大背景下,赣县区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将应收账款资产池融资业务试点作为信用园区创建的重要抓手。区政府高位推动,对创新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调度,组成由区金融服务中心、人行、银保监监管组等部门牵头运作的工作专班,快速推进试点工作落地落实。

二是开拓思维,争当普惠金改的创业宣传员。在全市率先开展了以“征信赋能,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与融资”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由省讲师团成员专题授课,银行及园区企业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活动。通过宣讲活动,扩大了试点创新产品的知晓度,为产品落地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活动结束后,积极组织辖内各家银行开展企业应收账款情况摸底,并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协调会和推进会等方式,广泛征求相关各方对应收账款资产池融资模式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迅速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措施。

三是足履实地,争当普惠金改的创造实干家。通过走企入户、调研摸排、遴选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名录,并详细掌握了名录内企业的应收账款、贷款需求等情况,从而保证试点对象条件符合、需求精准。同时,进一步严格贷款企业、债务企业、担保机构以及应收账款准入条件,规范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融资操作流程,推动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为中小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11月18日,在赣县区(赣州高新区)开展了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池政银企签约活动,全市7个园区21家企业与11家银行机构达成应收账款资产池融资意向,融资金额9.01亿元;其中赣县区(赣州高新区)的10家企业代表,现场与金融机构签约,融资金额2.37亿元。

二、主要成效

应收账款资产池融资模式以企业优质应收账款组成资产池,并作为质押手段获取融资,可有效解决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中存在的债务方确权难、还款账户锁定难、贷款期限匹配难等问题,不仅大大增强了企业融资能力,而且融资手续相对简便,企业融资成本也有所降低。

一是盘活了企业应收账款存量。企业通过将应收账款打包质押给银行或担保公司,根据应收账款质量获得应收账款资产池金额一定比例的质押融资,从而提高了应收账款使用率,减少生产资金的占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速企业的资产变现。

二是提升了企业融资效率。据调查,一般应收账款质押业务需要15个工作日左右,如遇下游企业无法确权,时间还需延长。而应收账款资产池融资业务无需下游企业确权,由银行或担保公司利用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平台进行应收账款真实性确认,随即可发放贷款,整个审查流程最多只需5个工作日,与之前应收账款质押业务相比减少了至少10个工作日,大幅度提升了企业融资效率。

三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应收账款资产池融资业务贷款利率原则上不超过人民银行发布的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100个基点,显著低于市场中小企业其他类型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水平,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四是推动了理念创新和风险管控。应收账款资产池融资业务的推广,突破了中小企业的融资瓶颈,赋予了全区信用贷款新的思路和途径,缓解了相互间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了企业完善治理架构、规范内部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不断优化融资条件,在缓解融资难题的同时,最大限度控制了信用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