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题

【健康科普】惊蛰至,春雷响,是养肝的好时节

惊蛰至,春雷响,是养肝的好时节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07 09:47:49

惊蛰节气前后气温快速回升,许多冬眠的动物被阵阵春雷惊醒,结束蛰伏的生活,“惊蛰”因此而得名。

古代分惊蛰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表示桃花自此渐盛,所谓“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黄鹂和布谷鸟开始鸣叫。

养生

1

精神调养

惊蛰时节,气温上升,此时正是肝气最旺盛的时候,人们在这个节气也最容易动怒。精神调养应从养肝入手,既要避免出现暴怒,也要防止抑郁情绪。尤其是中老年人,在这个时节里,应保持平和向上的心态,不要轻易动怒,以免引起肝火上行,导致眩晕、脑卒中等疾病发生。

2

起居调养

惊蛰时节,尽管天气转暖,但气温变化较大,尤其是晚上和中午的温差相当大,在穿着上要注意保暖,以“捂”为主

这个时节,人们常感到昏沉欲睡、困乏无力,早晨醒来也较迟,即“春困”,这是人体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为去除“春困”,应做到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在春光中舒展四肢、呼吸新鲜空气、提升阳气,以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使自己的精神愉悦,同时增强体质,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保持身体健康。

3

饮食调养

惊蛰节气的饮食原则是以清淡、温补为主,注意固护肝脏。这个阶段气温偏低且空气干燥,很容易“上火”,可以喝一碗枸杞银耳莲子粥,既能滋阴润肺,又能养肝明目。

甘味食物对补脾气有益,脾脏强健,同样可以辅助养护肝气。所以,惊蛰时节也需要多吃一些甘味食物,如糯米、黑米、高粱、燕麦、南瓜、红枣、扁豆、桂圆、核桃、荸荠、枸杞子等。

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惊蛰天气乍暖还寒,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民间有“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的说法。生吃梨能明显缓解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及便秘、尿赤等症状。

4

防病保健

●预防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

惊蛰时节,尽管天气转暖,但气温变化较大,容易发生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以预防为主,应适量增减衣着,体弱者要少去公共场所,保持室内通风,中午时可多晒晒太阳,夜间娱乐要适度。此外,易感冒者可每天早晚两次用盐水漱口;用姜末加红糖,开水冲泡晚间服用。

●预防精神心理问题发生

天气多变,易扰乱人体的生理功能,对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都有一定影响,引发精神活动的异常,导致精神心理问题多发。此时,应注意起居的规律性,适当增加业余活动,如唱歌跳舞、野外踏青等,可以转移注意力、避免心情不愉快。

●预防“旧伤复发”

所谓“旧伤”,指的是以前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软组织扭、挫、跌伤及手术后的损伤。这一时节天气多变,既往的损伤易导致经络运行不畅、不通则痛。预防的方法是适度的动静结合,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活气血、通经络。

另外,要注意身体局部的保暖,也可进行局部按摩等。若进行艾灸,穴位可选择大椎、肝俞、肾俞、合谷、太冲、关元、神阙、中脘。

食谱

1

安眠补养汤

【原料】乌骨鸡500克,鸭肉500克,姜10克,大葱10克,料酒10克,味精2克,盐4克。

【做法】①将鸡肉和鸭肉用开水烫一下,斩成大小一致的条块。②将鸡肉和鸭肉放入锅中,加水烧沸,加姜、葱,改用小火煮约2小时,拣去姜、葱,以味精和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安心神、补气血、强筋骨。

2

清补凉糖水

【原料】北沙参15克,玉竹15克,莲子20克,百合15克,怀山药15克,薏苡仁100克,腐竹50克,枸杞10克,冰糖30克,清水600毫升。

【做法】①将上述原料清洗干净,沥干水分;腐竹斩成4厘米的长段。②锅中加入清水,煮沸后加入清洗好的原料,大火煮15分钟后,改用小火熬煮。③30分钟后加入冰糖,继续熬煮30分钟即可。

【功效】补益脏腑、清热祛湿。

3

滋补炖鲫鱼

【原料】净鲫鱼4条,红枣、精盐、味精、白糖、白醋、料酒、葱、姜、蒜各适量。

【做法】①先将2条鲫鱼炖烂,用纱布过滤,除去鱼骨、鱼刺,取汤下锅。②另取2条鲫鱼加红枣、调料调味,下入汤锅中,小火将鱼炖至透熟,汤变乳白色时,装入汤煲内。

【功效】对久病之人或老年人,可以扶正强身;对儿童、青少年,可以健脑补钙。

【注意事项】鲫鱼要鲜活,取汤时一定要去除鲫鱼的骨、刺。

4

八宝滋补鸡煲

【原料】鸡900克,山药(干)10克,荸荠50克,胡萝卜100克,枸杞子5克,薏苡仁15克,玉米笋(罐装)50克,枣(干)10克,陈皮3克,盐4克,味精2克,胡椒粉2克。

【做法】①将三黄鸡去内脏,切大块,焯水洗净。②山药、胡萝卜、荸荠去皮,切滚刀块。③煲内加汤,将原料倒入烧开,改小火煨1小时,撇去浮沫,加盐、味精、胡椒粉调味即成。

【功效】补气养血、健脾消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