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题

【健康科普】这个伤肝习惯很多人都有!脂肪肝就是这样找上门的!

这个伤肝习惯很多人都有!脂肪肝就是这样找上门的!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29 18:42:35

有没有发现现在很多人做完体检,报告上都能看到一个诊断——脂肪肝

很多人觉得,这年头,身边凡是有点儿“肚子”的,好多都是脂肪肝,没觉得有什么影响~那问题来了,脂肪肝到底是怎么来的?得了脂肪肝对身体真没影响吗?好好的肝,怎么就变成脂肪肝了?

回答这些问题前,我们先来搞清楚,到底什么是脂肪肝!

学霸版:

脂肪肝是由各种因素引起的,以肝细胞弥漫性脂肪变性为病理特征的一种临床综合征。

简单来说就是:

肝脏长胖了,肝细胞里面就都是“油珠珠”了!好好的肝变成脂肪肝,主要跟代谢、酒精、药物、遗传易感等因素有关。

腰围太粗?

警惕代谢性脂肪肝!

代谢相关性脂肪性肝病,是由代谢因素引起的脂肪肝(以前也叫做非酒精性脂肪肝)。

这也是我国慢性肝病和体检发现肝酶异常的首要原因!它是一种与胰岛素抵抗和遗传易感密切相关的代谢应激性肝损伤,是多系统疾病累及肝脏的表现。

因此,由代谢因素引起脂肪肝的人群,大多数可能还合并有肥胖、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等等。就像连锁反应一样,一个有问题了,其它就会跟着出问题~

那怎么知道是不是代谢相关性脂肪肝呢?这个诊断其实也不复杂,除了有肝脏脂肪变性的检测基础(组织学,影像学或血清学指标),再包含以下三项标准之一就可以诊断了:

①超重或肥胖(BMI≥23kg/m2);②2型糖尿病;③代谢风险异常。

而这里说的代谢风险异常至少包括下面内容中的两项:

1)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0cm;

2)血压≥130/85mmHg或者在接受降压药物治疗;

3)甘油三酯≥1.70mmol/L,或男性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0mmol/L,女性<1.3mmol/L或在接受降脂药物治疗;

4)糖尿病前期(即空腹血糖5.6-6.9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为7.8-11mmol/L,或糖化血红蛋白为5.7%-6.4%);

5)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指数≥2.5分;

6)血浆高敏C反应蛋白>2mg/L。

这个习惯真的很伤肝!

另外还有一个常见的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就是好多人都知道但就是改不掉的——喝酒

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肝脏损害,引起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肝硬化等等。酒精性肝病诊断中最重要就是一个饮酒史!那哪种程度就算是长期大量饮酒呢?

这里的长期大量饮酒是指饮酒超过5年,男性乙醇摄入量≥40g/天,女性乙醇摄入量≥20g/天,或者两周之内有大量饮酒(>80g/天),但需注意性别以及遗传易感性等因素。

乙醇量的换算可采用这个公式:

乙醇量(g)=饮酒量(mL)×乙醇含量(%)×0.8

举个例子,比如一个男性,每天都要喝二两白酒(45度),那么喝了超过5年,基本上这个饮酒史的条件就满足了。

当然,除了上面提到的情况,还有一些特殊药物也可以导致脂肪肝,比如他莫昔芬、胺碘酮等,这个就只有根据病情情况来做调整了。

脂肪肝如果不管会怎样?

根据肝细胞脂肪变程度,脂肪肝可分为轻度(5%~32%肝细胞脂肪变)、中度(33%~65%肝细胞脂肪变)、重度(66%以上肝细胞脂肪变)三种类型。

脂肪肝如果不管,也是会逐步进展的!

最开始,肝脏可能只是单纯“长胖”,即肝细胞内有“油”,但还没引起炎症,只是单纯性脂肪肝;

慢慢地,有的人出现肝细胞破坏,发展为脂肪性肝炎,这时可以看到肝功里面出现一些酶学指标的异常增高;

如果还是不管,任其继续进展,就可能会发展到肝纤维化/肝硬化阶段,一旦进展到肝硬化,疾病就不可逆转了,还有的人甚至会进展为肝癌。

不少人觉得就是长了点肚子,怎么还会跟肝硬化、肝癌扯上关系呢?但是,如果不重视的话,那就可能会扯上关系哦~所以,大家一定要把脂肪肝当回事儿,爱护好自己的小心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