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题

【健康科普】除了头孢,吃了这些药喝酒也有致死风险

除了头孢,吃了这些药喝酒也有致死风险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29 17:32:11

春节将至,阖家欢乐,家人们难免小酌几杯甚至是想与亲朋好友一醉方休。但您知道吗?在服用某些药物,特别是头孢类药物时,是不能饮酒的,可能引发危险的“双硫仑样反应”!

PART1

双硫仑样反应是怎样引起的?

双硫仑样反应是指头孢类等含有甲硫四氮唑基团的药物抑制肝脏乙醛脱氢酶,这种酶是酒精代谢的关键酶,当它被抑制时,酒精的代谢会受到影响,导致乙醛在体内大量蓄积,引起乙醛中毒的反应。

PART2

双硫仑样反应有哪些症状?

轻者出现面部潮红、荨麻疹、头晕、恶心、呕吐、胸闷、血压下降,重者可有呼吸困难、神经错乱、休克、惊厥、心功能失常等剧烈反应,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服药后发生双硫仑样反应最快的不到5分钟,反应快发病急应引起重视。

PART3

哪些药物和食物易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临床常用的引起双硫仑反应的药物/食物

“头孢就酒,说走就走”这句话并非空穴来风。春节期间,尤其要注意避免在服用头孢类药物或其他可能引发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时饮酒。为了家人的健康和欢乐,让我们在欢聚一堂的同时,也关注药物的合理使用和饮食安全。祝大家春节快乐,阖家安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