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题

【健康科普】你需要知道的“后悔药”——HIV暴露后预防

你需要知道的“后悔药”——HIV暴露后预防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29 18:38:58

话说千金难买“后悔药”,世上没有后悔药可吃。但是预防艾滋病的“后悔药”世上还真有,它就是人们常说的“艾滋病阻断药”

艾滋病“后悔药”指的是HIV暴露后阻断,又称艾滋病暴露后预防(PEP),是指尚未感染HIV的人在与HIV感染者或感染状况不明者发生易感染HIV的行为后,及早规范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降低HIV感染风险的办法,因此被人形象地称为“后悔药”,起到“事前未加防范,事后及时补救”的作用。

一、什么人需要服用“后悔药”?

未感染HIV,并且在过去72小时内与艾滋病患者或疑似艾滋病感染者发生没有安全措施的性行为;

开放的伤口或黏膜组织接触到艾滋病患者的血液;

被艾滋病患者咬伤等情况下,需要及早服用抗病毒药物进行艾滋病暴露后预防。

二、吃“后悔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艾滋病阻断药服用最佳时间是在暴露后2个小时内,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有研究表明72小时之内,阻断也有一定的成功率。首次服药距离HIV暴露时间越短,阻断成功率越高。艾滋病阻断药需连续服用28天,不可间断或提前终止,少于28天阻断成功率降低,多于28天则没有必要。

服用HIV阻断药期间,最好避免性生活,若发生性生活,需要使用安全套。另外,服药期间不可以再有新的高危暴露,一旦有新的高危行为,非常可能导致现有阻断失败

三、“后悔药”的不良反应

服用艾滋病阻断药,副作用因人而异,可能会出现短期轻微的胃肠道症状(如腹泻、恶心、食欲降低、腹部疼痛或胃肠胀气)和头晕、头痛等症状。症状较轻微的可不用过度担忧,一般可自行改善;症状较严重的,需要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对症处理。此外,个别用药患者的肾脏功能可能会受到影响,如出现这种情况应立即联系医生,不要自主停药或盲目服药。

四、有了“后悔药”,以后就可以“放飞自我”啦?

这样的想法是大错特错的!艾滋病暴露后预防是一种高危行为后的补救措施,不能作为“无敌神光”使用。

规范使用艾滋病阻断药确实能降低HIV感染的风险,但并不是万无一失的,预防效果不能达到100%!避免患艾滋病最有效、最稳妥的方法是正确使用安全套,拒绝任何形式的毒品,不吸毒,不共用针具。

凡事要记得提前预防,不要总想着吃“后悔药”。不发生“高危行为”,采取安全的性行为,永远是最好的“阻断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