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题

【健康科普】真心建议:不要突然大量运动,可能会让肌肉溶解、肾脏衰竭!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09 09:22:15

常听新闻报道,说有些人健身,跑马拉松后,跑进了ICU。这是因为剧烈运动,导致肌肉细胞坏死,发生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肌肉还能发生溶解?一起来认识一下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这个疾病。


01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怎么回事?


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横纹肌,存在于身体的什么部位。


运动肌肉,骨骼肌肉,我们叫横纹肌。


图片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横纹肌的细胞膜结构被破坏后,细胞内的很多成分。比如肌红蛋白、肌球蛋白、肌酸激酶,还有一些小分子物质,从细胞内跑到血液里面去了,横纹肌发生溶解,导致出现一系列临床表现。这一组综合征叫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原因,分为物理性因素和非物理性因素。


物理性因素,指长期的压迫、挤压、超负荷运动,物理因素导致细胞膜的结构发生变化,导致横纹肌溶解。


非物理因素,指本身患有某些疾病。先天性疾病,比如肌酸磷酸化酶缺乏;后天性疾病,比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甲状腺功能异常、电解质紊乱、高热、体温低等,都有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 


另外,饮食、药物也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比如吃一些水产品;降脂药,β2受体激动剂,抗感染、抗病毒的药物,抗精神疾病的药物,都有可能导致横纹肌溶解。


图片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02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可能会有什么表现?


首先局部肌肉会出现疼痛。


肌肉溶解后肌肉功能受到影响,会感觉到无力,没劲儿。


尿的颜色发生改变。细胞内的肌红蛋白、肌球蛋白,进到血液中后经过肾脏排泄,导致茶色尿,出现茶色尿可能预示着肾功能会出现损害。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本身发病率不是很高,轻症患者占70%以上,经过简单的处理可能很快就恢复了,30%左右的患者会出现尿液颜色的改变。 


03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会有什么危害?


横纹肌发生溶解后,肌红蛋白、肌球蛋白从细胞内跑到血液中以后,要通过肾脏排泄掉。因为是大分子物质,有可能导致肾小管堵塞,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肾功能不全。


图片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小分子物质从细胞内出来以后,可能会引起机体一系列的反应,导致其他器官功能衰竭,出现休克,甚至死亡。比如细胞内的钾离子浓度是高于细胞外的,细胞内大量的钾离子到血液中以后导致高血钾,高血钾是要命的,可以直接导致心脏骤停,这种相对比较罕见。


发生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后,首先要关注肾功能;第二关注循环的问题,有没有休克,有没有凝血功能损害;第三要关注血钾。 


出现肌肉疼痛、无力、尿液颜色发生变化,要高度警惕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及时去医院就诊。医生根据病史,做一些相关检查,比如肌酸激酶检查,肌酶非常高,高出正常值5倍,提示肌肉细胞有破坏,在血和尿中发现有肌红蛋白,可以确诊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了。确诊后要去找原因,便于治疗。


图片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04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怎么治疗?


有明确诱因的,首先要去除诱发因素。


比如跑步导致的,肯定不能再做剧烈运动了;吃药导致的,要把药物停下来;吃水产品导致的,就不要再吃了;高热引起的,要降温治疗;低体温引起的,要进行复温,把体温升上来;电解质紊乱引起的,把电解质调好是很关键的。

图片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肌肉细胞的细胞膜结构被破坏,细胞内的物质进入到血液中,怎么排出去呢?


第一,大量喝水。在心脏能承受的情况下大量喝水,通过肾脏从尿液排泄出去。无尿期和少尿期不能多喝水,喝了以后肾脏排不出去,加重心脏负担。


第二,碱化尿液,也有助于排出。口服或静脉注射碳酸氢钠,喝小苏打水也可以。


第三、血液净化,这是终极王牌。通过以上方法无法解决,肾功能出现恶化,进入少尿期,可能就要采取血液净化的手段了,也就是做透析,帮助排泄,对体内环境的调节也有帮助。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现在没有可治疗的药物,主要就是去除诱因,把细胞内流出来的物质排出去,处理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一般需要治疗多长时间?


轻症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一星期之内就可以完全治愈。影响到肾功能了,可能1~3个月才能治愈,所以治疗时间取决于病情的严重程度。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如果不是先天疾病因素导致的,一般是可以治愈的,治疗及时,处理得当,也不会留后遗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