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题

【健康科普】别害怕!“宫颈糜烂”其实不是病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2 17:16:00
体检时,很多女性可能都会被检查出“宫颈糜烂”。这个词看起来非常吓人,给人的感觉很不好,但其实并不用过于紧张,因为它其实根本算不上是“病”
宫颈糜烂的“糜烂”只是一个状态的形容词,并不是真的烂了

01
什么是“宫颈糜烂”

子宫颈同时存在两种类型的细胞。靠近阴道方向的是鳞状上皮细胞,靠近子宫方向的子宫颈管内是柱状上皮细胞。鳞状上皮细胞有好几层,呈粉红色,比较厚,表面光滑;而柱状上皮细胞只有一层,比较薄,所以血管细胞会透出来,显现出红色,看着就是一种糜烂的状态。

受生理因素影响,柱状上皮细胞会移位到子宫颈外的阴道部分,而且由于这层细胞很薄,透出红色,肉眼就可以观察到,这就叫做宫颈糜烂[1]

图片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宫颈糜烂曾困扰很多女性,女性在妇科检查中,大部分都会被检查出有这种状态。

但事实上,准确来说宫颈糜烂并不是一种疾病。它其实是一种生理现象,与女性身体中的雌激素息息相关

女性在青春期之前,卵巢发育不全,功能不完善,雌激素的水平很低,这时柱状上皮细胞靠近子宫颈管内侧,是光滑的状态。

月经来潮以后,柱状上皮细胞因为雌激素的影响会向外发展,延伸到子宫颈外侧的阴道内,肉眼就可以观察到泛着糜烂红色的柱状上皮组织。这时进行妇科检查,就会发现宫颈糜烂。

不过医学上已经明确,这种宫颈糜烂并不是我们认为的有细胞组织溃烂、缺失造成的真性糜烂,与慢性宫颈炎出现的细胞浸润情况不一样。因此,这种糜烂性改变,只是一种生理性改变,是女性的一种临床体征而已[1],而且这种生理现象与有没有性生活史的关系不大,未婚女性也有可能发生[2]

女性绝经以后,随着雌激素的水平下降,柱状上皮细胞会自动缩回到子宫颈管内部,所谓的宫颈糜烂也就“不医而愈”了

图片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实际上,宫颈糜烂就是子宫颈柱状上皮细胞位置的改变,只是因为柱状上皮细胞本身“长得不好看”,红得就像是一种病变性的糜烂。这是人们对正常生理现象的一种错误解读。

在医学生的《妇产科学》教材中,“宫颈糜烂”这一名称已被取消,转而以“子宫颈柱状上皮异位”来替代。即使检查出来有宫颈糜烂,也不需要太过担心。

02

“宫颈糜烂”需不需要治疗呢?


虽然说宫颈糜烂不是病,但是有一些疾病,如宫颈炎、鳞状上皮内病变、早期的宫颈癌,前期发病的症状都会表现为宫颈糜烂。因此,宫颈糜烂虽然是一种生理性表现,但也有少数情况可能是病理性改变[1],此时应进行相应的治疗。

一般来说,如果宫颈糜烂的面积比较小,基本没有明显的症状,那就不需要使用药物或手术治疗,这种糜烂会随着身体里激素水平的变化而消失。

但如果出现白带异常,性生活后有阴道出血等症状时,建议到正规医院及时治疗[2]。当然,治疗的对象并不是宫颈糜烂,而是引起宫颈糜烂的疾病[3]

图片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03

如何应对“宫颈糜烂”


针对宫颈糜烂采取应对措施时,一定要注意不能陷入误区

1)对宫颈糜烂不能完全视而不见,这样有可能会延误相关疾病的治疗。
2)不能一发现是宫颈糜烂就马上治疗,甚至采用过度的治疗手段。应该先筛查出具体的病因,根据情况判断是否需要治疗[1]
因此,检查发现宫颈糜烂以后,最好是先进行子宫颈细胞学检查和 HPV 检测,必要时进行阴道镜及活组织检查,排除宫颈病变或宫颈癌。

图片

图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如果排除相关疾病后仍有不适,应根据医师检查出的病因进一步治疗。另外,即使没有不适的症状,但有性生活史的女性,建议每年至少做一次妇科检查,这样可以更好的判断宫颈有没有发生病变[2]

在很多人的旧观念里,宫颈糜烂是不好的病,而且可能会演变成宫颈癌。但事实上,它就是一种女性身体的生理表现,有没有性生活都有可能发生。只要做好定期检查,护理好个人卫生即可,千万不要给自己造成心理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