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题

【健康科普】注意!“饭前服药”和“空腹服药”不是一回事儿!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23 17:12:52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遇到个小病需要吃药,这就涉及到很多关于吃药的方式方法问题。就比如说,有些药要求饭后吃,有些药最好饭前吃。很多人就将这个“饭前吃药”理解为了空腹服药,但是这种理解和做法,是错误的!

图片

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
01
空腹服用的药需要跟食物隔开一定时间
为什么不同的药物,对于服用时间会有不同的时间要求?这就得从食物、药物在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谈起,因为胃肠道生理情况的变化对药物的吸收有着较大的影响
胃是一个中空的囊状器官,主要功能是暂时储存食物进行初步消化;成人的胃一般能容纳 1-2L食物,因此人们只需要一日进食 2-3 餐,在一次饱餐后食物可以慢慢地由胃进入小肠。食物在口腔内经过咀嚼被磨碎,并经舌的搅拌使食物与唾液混合成食团,然后吞咽入胃,食物在口腔停留的时间很短,一般只有 15-20 秒。进食时,食物对各种感受器的刺激也能反射性引起唾液、胃液、胰液、胆汁的分泌和胃、胆囊活动的变化以及胰岛素的分泌,为消化食物做好准备。食物入胃后即受到胃壁肌肉收缩的机械作用和胃液的化学消化,食物中的蛋白质被初步分解,胃内容物变成粥样食糜,逐次小量地通过幽门排入十二指肠。

图片

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
正常人每日分泌胃液的量为 1.5-2.5L,其中主要成分为盐酸、胃蛋白酶原、黏液、内因子、钠、钾的氯化物。正常人禁食一昼夜后,盐酸排出量 0-5mmol/小时,在进食和药物的刺激下可达 20-25mmol,空腹时胃液的pH为 0.9-1.5,饮水或进食后,pH可上升到 3.0-5.0。由于胃液的pH呈酸性,所以有利于弱酸性药物吸收(药物解离少,分子型比例高,脂溶性高),而不利于弱碱性药物吸收
标注需要“空腹服用”的药物一般需要在饭前1 小时或饭后 2 小时服药,比如在胃液中不崩解、到肠道才被吸收的肠溶片,就需要空腹服用;其他宜空腹服用的药物还有:驱虫药、滋补类中药、盐类泻药、阿仑膦酸钠片。

图片

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
02
饭前服用的药更希望跟食物一起被吸收
一般在食物入胃后 5 分钟,胃就能以每分钟 3 次的频率蠕动,胃蠕动可使药物与食物充分混合,同时有分散和搅拌作用,使药物与胃黏膜充分接触,利于胃中药物的吸收,每一次蠕动波可将 1-2ml食糜药物向十二指肠方向推进。
不同食物的排空是不同的,这和食物的物理性状和化学组成有关。一般来说,稀的流体食物比稠的或固体的食物排空快,颗粒小的食物比大块的食物排空快,等渗液比非等渗液排空快,不消化的固体食物排空最慢。在三种主要营养物质中,排空时间由长到短的顺序为:脂肪>蛋白质>糖类。人们吃过脂肪餐后,胃运动受抑制,胃排空时间延长。混合食物由胃完全排空通常需要 4-6h;此外,温度对排空也有影响,高于或低于体温的溶液排空较慢

图片

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

进入胃内的食物按吞咽的先后顺序分层排列,即先入胃的食物与胃壁接触,后入胃的食物则进入胃腔内的中心,暂时不与胃黏膜接触。因此,易受胃酸影响的药物宜餐前服,对胃有刺激的药物则宜餐后服用。
需要注意的是,饭前服用一般是指在吃饭之前 15-30 分钟服药,这包括促胃肠动力药、胃黏膜保护剂、利胆片、黏痰溶解剂等;餐时服用是指和食物一起吃下去;而餐后服用可不是吃完饭立刻吃药,而是最好间隔 15-30 分钟再服用,这一类药物除了对胃肠刺激比较大的药物之外,维生素类药物也是饭后服用更好消化

图片

库版权图片,不授权转

总之,受患者的生理病理状况、食物及药物的理化性质等因素影响,空腹状态、进食前后服药效果有区别,所以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服药前一定要仔细看药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及医嘱服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