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题

【健康科普】怎样纠正儿童青少年的挑食、偏食?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20 10:49:54
青少年挑食、偏食是一个让父母很头疼的问题,除了正视这个问题外,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来看,或许,是孩子还没有学会平衡饮食这项技能。

首先,正视问题。孩子挑食的原因很多:营养素缺乏,个人习惯、爱好,对食物的认知不到位。

如果是个人习惯、爱好,对食物认知不到位等原因引起的挑食、偏食,我们就需要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如何培养孩子平衡饮食的技能。


01
平衡膳食到底是什么

图片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平衡膳食主要包含以下6条:

推荐一: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推荐二: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推荐三:多吃蔬果、奶类、大豆
推荐四: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推荐五:少油少盐,控糖限酒


图片

02
培养孩子平衡膳食技能

图片
为了培养孩子平衡饮食的技能,父母应该让孩子尽可能多的接触各种各样的食物,打开他们对食物感知的大门。同时,通过长期、连续不断的、多角度的健康教育,告诉孩子,食物的特性有哪些,食物是如何成长的,如何从田间到餐桌……激发孩子对食物的好奇,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观念。


图片


另外,有科学研究表明,孩子在早期的营养越全面,后期罹患慢性病的风险就会越低。所以,培养平衡饮食的技能,不仅仅关系到孩子挑食、偏食的单一问题,还关系到孩子的生命健康。
03
不仅是引导,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

图片
当孩子出现挑食、偏食的情况,我们不妨回忆一下,是不是我们曾经的某些话语、某个动作引起了孩子的误解,让孩子对食物产生了一些片面的认知。另外,如果父母也存在挑食、偏食的行为,那么,不妨和孩子一起培养平衡膳食这个技能。


图片


其次,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餐桌氛围和饮食环境。在餐桌上,我们提倡愉悦进食,所以,父母千万不要把美好的餐桌时光拿来批评教育孩子。就餐中,如果我们想和孩子交流,可以问一下孩子,最近有没有什么高兴的事儿,可以和我们分享呀,去聊喜悦轻松的话题,而不是严肃沉重的话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