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题

【健康科普】艾滋病感染者没有症状还需要抗病毒治疗吗?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27 10:25:31
艾滋病有长达8-10年的无症状感染期。有的感染者认为,自己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不需要去接受抗病毒治疗,等有症状了再治疗也不迟,这种想法正确吗?答案是:不正确。已有的抗病毒药物治疗方法,俗称“鸡尾酒疗法”,虽不能治愈艾滋病,但实施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可有效抑制病毒复制,延缓发病,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减少艾滋病传播。成功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更能让艾滋病感染者的预期寿命达到和普通人相似的水平。越早治疗,疗效越好。艾滋病早治疗都有哪些好处呢?

好处1:可以减少非免疫抑制相关的并发症。

图片

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会对机体造成全身多器官脏器的损伤(详见图1)。其发生的原因是由于病毒在体内复制,激活免疫细胞,产生炎性反应。抗病毒治疗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使大多数炎症介质水平下降,从而减少免疫激活和炎性反应对身体的损伤。
图1 艾滋病病毒对人体造成的损害

图片



好处2:促使CD4淋巴细胞更好的恢复。

图片

研究显示,开始抗病毒治疗时CD4细胞计数愈高,CD4细胞计数正常化的可能性更大。如图2所示:虽然开始抗病毒治疗时CD4细胞计数越低,治疗5年后CD4细胞计数增加的幅度越大,但是开始抗病毒治疗时CD4细胞计数愈高,治疗5年后CD4细胞计数达到正常人水平(500-1600)的可能性更大。
图2 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时间与CD4细胞计数

图片



好处3:病毒载量抑制率升高,新发耐药率降低

图片

开始抗病毒治疗时CD4细胞计数越高,则治疗成功、病毒载量得到抑制的概率越高,发生耐药的概率越低。


好处4:可以延长寿命。

图片
研究显示,当患者CD4细胞计数<50时开始抗病毒治疗,其平均延长寿命仅有14 年;而当患者CD4细胞计数>150时开始抗病毒治疗,其平均延长寿命可达40年,接近正常人的平均预期寿命。而且开始抗病毒治疗时CD4细胞计数越高,病死率越低。

好处5:有助于降低药物的毒副作用。

图片

多个研究显示CD4细胞水平越高,药物毒副反应发生率越低(详见图3)。
图3 CD4细胞计数与药物毒副反应发生率

图片



好处6:减少艾滋病传播。

图片

艾滋病病毒传播效率与体内病毒载量有明显相关性。早期治疗能有效抑制病毒在体内复制,极大程度地减少病毒的传播特别是母婴传播及性传播,可以有效地保护家人和朋友。

我国实施免费的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对于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均建议实施抗病毒治疗,即“发现即治疗”。因此,只要确诊感染了艾滋病病毒,都要尽早去定点医院接受抗病毒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