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题

【健康科普】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13 15:53:52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未雨绸缪,共筑平安,让我们行动起来,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灾害自救互救能力。
我省已进入多雨季节,易发生洪涝灾害,我们要做好提前应对,提高避险自救能力。



随时关注

我省夏季降雨集中,洪涝灾害多发,受灾范围广,突发性强,不仅会直接造成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也易引发霍乱、甲肝等传染病的爆发流行。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洪涝灾害信息,结合自己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做好防灾准备,提前熟悉最佳撤离路线。

主动熟悉

为了应对洪涝灾害,各地政府都会提前制定应急预案,个人应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社区(村)干部提前熟悉本地区防汛方案和措施,包括隐患灾害点、紧急转移路线图、抗洪救灾机构联络方式等。


提前储备


洪涝灾害易发地区居民应提前购置、储备洪涝救生器材,如合格的泡沫救生衣、救生圈。简易救生用品应为10升以上容积有结实把手的密封塑料桶、充满气的汽车内胎等。救生设备要在能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学会使用。此外,还应储备清洁用水。

图片

△泡沫救生衣

图片

△救生圈

图片

△10升密封塑料桶

图片

△充满气的汽车内胎

图片

△用不锈钢水塔储备清洁用水



注意防备

除了洪水,在多雨季节,山区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和房屋垮塌等次生灾害,山区居民建房应尽量远离山坡和河道,连续降雨时,如发现山体土壤松动、房屋裂痕、河水突然断流或加大等迹象时,应及时撤到安全区域。


保持联络

洪涝灾害中,如被洪水围困,应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及时与救援人员进行联系,最大程度保证获救。为了避免手机进水损坏,可在撤离时将手机装入防水塑料袋中。

关闭开关


家庭煤气阀、电源开关等在洪涝灾害中易受外力影响,发生泄漏,易引起煤气爆炸、漏电等事故,应在撤离时及时关闭。

听从指挥


按照防汛部门的要求撤离,在撤离过程中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沉着冷静、迅速有序、互帮互助、稳妥安全。切忌中途返回、更改路线、惊恐忙乱。撤离后,在没有接到防汛部门指示的情况下,不得擅自返回。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