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教育专题

中暑的急症自救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10 09:36:01

中暑的急症自救

中暑救助最关键的是快速降温。降温的速度决定了中暑患者的预后。要做到快速降温,可采用如下较容易做到的方法,即体外降温的方法。

①将患者迅速移至通风良好的低温处,脱去衣服,同时进行皮肤、肌肉按摩以促进散热,但这种方法降温仍然较慢。

②对于无虚脱者,如有条件,可将患者身体除头部外均浸浴在冷水中甚至冰水中,同时不断搅动水。这是目前推荐的快速降温的金标准。这种方法可在20分钟内将体温从43℃降至40℃以下。

③对于虚脱者,即表现为面色苍白、发绀、神志淡漠、反应迟钝或烦躁不安、少气乏力,则不宜用冷水浸浴,可用冷水毛巾反复擦拭皮肤,并用电扇、空调等降温。

④上述体外降温效果仍不满意,亦可大量喝下冰镇淡盐水并大量排尿以降温。

⑤穴位按摩:大椎、曲池、合谷、足三里、内关等穴位,指压点按,反复进行3—5分钟。

⑥擦药疗法:用风油精把手涂湿,或取精盐一小把,揉擦中暑者的两手腕掌侧、双足心、两肋、前后心等,揉擦出许多小红点为好,适用于先兆中暑或轻度中暑的患者。

⑦三棱针点刺放血大椎、曲池、十宣、曲泽、委中、金津、玉液等穴位。

当体温降至39℃时,即应停止降温。上述方法尤其是冷水浸浴等体外降温的方法是有效的,且施救者较容易做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在线访谈
智能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