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规划计划 > 专项规划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农户改厕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赣政办字〔2016〕209号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

农户改厕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委有关部门、区直有关单位:

现将《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农户改厕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

2016年12月28日

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

农户改厕项目实施方案

为推广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加快农村改厕无害化进程,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危害,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确保扶贫重点村顺利退出,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管理

(一)项目任务及实施范围。全区93个“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无卫生厕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含已纳入保障房和移民搬迁贫困户),具体安排见附件1。

(二)资金安排。区财政从统筹涉农资金按每座3000元补助,主要用于卫生厕所地下部分的化粪池建设及购置蹲便器、洗手盆、排水排污管,地上部分的厕屋建设根据各户具体情况由乡镇解决。

(三)项目执行时间。各乡镇要在2016年10月底前完成宣传发动、制定计划方案、进行物资采购和开展技术培训,于2017年1月底前全面完成厕所建设任务,随时做好准备迎接督导验收。

二、项目实施

为保证改厕质量和进度,由各乡镇统一安排施工队伍进行施工。

三、技术要求

(一)改厕用水泥必须选择450#以上标号。

(二)改厕类型。根据省、市爱卫办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按全国爱卫办推荐的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建造。

(三)厕所选址。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厕屋要求建在农户院内,对有条件的农户,提倡厕屋入室或依靠住房屋檐搭建。化粪池可建在院外,也可建在院内,所选位置应避免车轧等,确保安全。化粪池盖板应高于地面5cm以上,以防雨水渗漏进化粪池。禁止在水体周边建造化粪池,禁止将粪液直接排入水体。

(四)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建设技术必须严格执行《江西省农村改厕技术规范》和国家《农村户厕卫生规范》,做到防渗漏、防裸露、防浮、防雨、防臭,粪液禁止直接裸排,避免对周围环境的二次污染,达到国家《粪便无害化卫生要求》。

(五)必须在卫生厕所化粪池盖板上刻上户厕编码(由乡镇统一编码),编码要与督导验收户籍表的编码一致,以便检查、验收和建后跟踪服务。

四、健康教育

区卫计委要印发宣传资料开展宣传教育,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开展改厕技术指导工作,搞好乡镇施工人员技术培训。各乡镇、村要通过板报、广播、上门指导等形式广泛宣传改厕项目的意义、要求及厕所日常管理和维护知识等,使群众能够正确使用、管理、维护卫生厕所。

五、督导验收与资金拨付

先预拨30%的建设启动资金;全面完工后,向区委农工部、区卫计委申报项目验收,并如实填报《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农户改厕项目督导验收表》(附件2)。经验收合格,各乡镇填报《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农户改厕项目拨款审批单》(附件3)到区委农工部申请拨付剩余70%资金。

六、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抢抓进度。扶贫重点村农户改厕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为强化领导,区里成立了由区政府副区长朱隆泽同志为组长的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农户改厕项目领导小组(附件4)。各乡镇和扶贫重点村要切实加强对农村改厕工作的领导,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制定改厕进度表,抢抓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二)强化培训,确保质量。农村改厕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区卫计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各项目乡镇的技术指导,组织开展农村改厕项目技术培训。各乡镇要成立技术指导小组,明确责任人,并积极组织施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抓好1-2个示范点建设,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严格按照《江西省农村改厕技术规范》施工建设,确保改厕质量。

(三)强化督查,完成任务。区扶贫重点村农户改厕项目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人员重点对物资采购、项目实施进度、改厕质量进行督查督导,对工作进度慢、改厕质量差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或取消项目指标,确保如期完成任务,顺利通过上级评估验收。

附件:1.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农户改厕项目任务分配表

2.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农户改厕项目督导验收户籍表

3.赣县区“十三五”规划重点村农户改厕项目拨款审批单

4.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农户改厕项目领导小组及技术指导小组

附件1

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

农户改厕项目任务分配表

乡镇

规划建

设户数

区财政补助资金

(单位:万元)

备注

韩坊

142

42.6

王母渡

144

43.2

阳埠

81

24.3

大埠

98

29.4

长洛

119

35.7

大田

39

11.7

湖江

62

18.6

储潭

45

13.5

沙地

91

27.3

五云

72

21.6

茅店

24

7.2

江口

15

4.5

石芫

94

28.2

吉埠

127

38.1

南塘

68

20.4

三溪

53

15.9

田村

87

26.1

白鹭

90

27

合计

1451

435.3

附件2

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农户

改厕项目督导验收户籍表

乡镇(章): 年 月 日

村别

组别

户主姓名

户厕编码

农户确认

签 字

验收情况

合计

乡镇制表人: 乡镇审核人(乡镇长):

验收组成员签字:

附件3

赣县区“十三五”规划重点村

农户改厕项目拨款审批单

申请单位(章): 年 月 日 单位:元

拨款项目

指标总额

已拨金额

申请金额

备注

申请金额合计(大写): (小写):

收款单位

开 户 行

银行账号

区验收小组意见:

区领导审批意见:

单位负责人: 制表人:

附件4

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

农户改厕项目领导小组及技术指导小组

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农户改厕项目领导小组:

组 长:朱隆泽

副组长:简慧文、范军明、刘森全

成 员:王安仁、肖穹华、郭春明、各乡镇分管领导

赣县区“十三五”规划扶贫重点村农户改厕项目技术指导小组:

组 长:王安仁

副组长:肖穹华、罗鸿华、

成 员:丁建基、兰光杰、张兴茂

赣州市赣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