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赣县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赣县人民政府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编制而成,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电子版可在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anx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赣县梅林镇梅林大街9号,邮编:341100,电话:0797-4441466)。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举措。赣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列入各乡镇、各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内容。2015年,县政府更加全面、深入地推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内容等方面进一步强化了工作措施。概括起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信息公开组织保障。赣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成立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部门和职责。2015年,县政府办专门设立了网管中心,明确岗位职责,配备了政府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工作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全县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等日常工作。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县政府网站运行监管工作的通知》(赣政办字201526号)、关于印发《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赣县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政办字〔201547号)、《关于开展第一次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赣政办字〔201551号)、《关于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后)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赣政办字〔2015151号)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和各乡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完善机制,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一是健全了信息公开发布机制。重新修订了发文拟稿办法,在公文审批关,增加了公文“是否公开”的选择环节,由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审核是否应该主动公开,使每件公文明确了公开属性,从信息的源头上得到把关。同时,指导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着力抓好政府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健全了信息公开审核机制。要求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拟在县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必须经乡镇、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发后才能对外公开发布;对于把握不准又确需公开的信息上报县政府办审核把关。同时,对因违规操作引发负面舆情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截至目前,全县无一例政府信息公开失密、泄密及因信息公开引发负面舆情的事件发生。三是健全了督促检查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和县政府网站动态信息采用情况做到一月一汇总一通报,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序落实到位。在下发政府信息月通报的同时,对月排名和年度累计排名靠前和靠后的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发送手机短信,通报进度情况,以先进促后进,推动工作落实。

(三)开展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针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因工作调整,普遍对业务不太熟悉的情况,以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为契机,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举办了一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暨网站管理培训。在学习培训中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此项工作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00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2015年公开政府信息23887条。具体情况如下:①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当年公开5681条,累计公开27634条,包括各类规定、管理办法、通知等信息。②规划计划类信息当年公开2519条,累计公开14768条,包括政府工作报告、招商计划等信息。③行政许可类信息当年公开2358条,累计公开12182条,包括执业许可、收费许可等信息。④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当年公开2866条,累计公开22917条,包括集体资产改制、村改居、环境整治等信息。⑤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当年公开2927条,累计公开15245条,包括养老保险、就业保障、富余劳动力培训、再就业补贴、抢险救灾、重大疾病补助公示、优抚军属等信息。⑥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当年公开2529条,累计公开12826条,包括物业服务、建筑安全、文明施工、城市建设、市容卫生等信息。⑦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当年公开1048条,累计公开12541条,包括文体活动通知、文化遗产普查、卫生监督、疫苗接种、教育办学、科技项目申报等信息。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当年公开2349条,累计公开12453条,包括安全隐患排查、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防汛访台应急预案、食物中毒应急处理演练方案等信息。⑨机构职能类信息当年公开1610条,累计公开12434条,包括各部门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等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和档案馆、图书馆等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

(一)政府网站。市民通过赣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各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自主检索功能。2015年,通过赣县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已超过7万多人次。

(二)县档案局。接待公众咨询、查阅政府公开568多人次,借阅文件633件(卷)。

(三)其它渠道。设立了社区公开栏,开通了“政府热线”电话(0797-4412345),共接受市民咨询1200多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00多人次,电话咨询300多人次,网上咨询800多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最低工资标准、结婚证办理、农贸市场改造、政府采购、公务员考试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县各政府机关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书面申请)。申请内容涉及县政府有关土地收储、征地拆迁、规划建设等涉及的相关书面材料及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的政府核发要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1件,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赣县对于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免予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赣县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述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赣县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有待提升,少数乡镇、部门、单位对信息公开认识不足,存在完成任务的现象,导致有些该公开的信息没有及时公开,不需要公开的信息又公开了。二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升,有些乡镇、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时紧时松,有时连续一个月没有公开一条政府信息,而年终考核前又公开大量过期信息。三是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提升,有些乡镇、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审核程序执行不到位,有些信息没有按要求公开,有漏项;有些信息没有经过层层审核把关,由操作人员直接上传公开。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6年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财政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城建规划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贴近群众的需要。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上线运行的监管,确保网站应用后栏目更加优化、功能更加完善、内容更加丰富、信息公布更加快捷,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按照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后维护运行的要求,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和培训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尽快适应新的信息公开平台,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6125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388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388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4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1

     1.按时办结数

1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0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6

     2.兼职人员数

9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10

 

 

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1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