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文件>政策解读

问答解读丨《赣县区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4312”行动计划(2023—2026年)》解读

访问量: 下载文件

一、4312”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江西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2023-2026年)》(赣府字〔202340号)以及《赣州市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7510”行动计划(2023-2026年)》(赣市府发〔202312号)部署安排,坚定不移主攻工业加速推进“中国稀金谷”建设,奋力打造具有赣县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制定本方案。

二、4312”是什么意思?

4: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链、钨精深加工及应用产业链、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链、先进智能制造产业链;

3: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集群、钨新材料及应用集群、锂电新能源先进制造业集群;

12: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

4312”主要都包含了哪些内容?

4312”行动计划包括1个总体行动计划、4个分产业链行动方案,以区主要领导挂帅担任产业链链长,明确了未来三年我区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的主攻方向、发展路径,提出了具体的行动举措,压实了责任。“4312”行动计划内容包括发展目标、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径、主要举措、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主要内容。

1.发展目标方面,就是到2026年,全区稀土新材料及应用产业链营收规模突破300亿元,力争达350亿元。钨精深加工及应用产业链营收达200亿元以上,力争突破2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0家以上。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链营收超过300亿元,力争达350亿元,成为国内最大的钴产品生产基地。以永磁电机为主的先进智能制造产业链营收达到100亿元,力争达150亿元。全区4条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千亿园区产业基础得到有力夯实;打造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钨新材料及应用、锂电新能源先进制造业3个产业集群;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统筹制造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取得明显成效。

2.主攻方向和发展路径方面,主要是构建稀土分离—稀土金属—永磁材料—永磁电机的稀土全产业链;打造钨矿采选-APT-钨粉、碳化钨粉-硬质合金、钨丝-刀钻具、光伏用钨丝及军工产品等钨精深加工及应用的钨全产业链;围绕钴精矿—钴金属盐三元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的钴精矿加工产业链和处理废旧电池回收生产钴盐、镍盐、锂盐的2条产业链体系,实现钴、镍、锂资源的“闭环”利用,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全产业链;以稀土永磁电机为主攻方向,推动稀土产业链向后端延伸,打造以永磁电机为主的先进智能制造产业链。并依托产业链和资源优势,强化项目支撑,优化产业生态,打造稀土新材料及应用、钨新材料及应用、锂电新能源先进制造业3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3.主要举措方面,重点抓住产业链建设的“五大关键”。一是健全产业链运行机制推行“链长+链主”工作模式,相关区领导担任链长、副链长,集中资源力量推进产业链项目建设、企业培育、招商引资、补链强链。二是加快推进龙头企业培育强化招大引强,各产业链每年至少引进优强项目3个,其中总投资20亿元及以上优强项目至少1个。全力实施龙头领航企业、链主企业培育计划,每条产业链培育打造3-5家链主企业、龙头企业。三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推动中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科研成果落地、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工程,推动产业链科技创新联合体发挥作用、协同攻关。实施产业链数字赋能行动,加快数字化转型。培育服务型制造业态,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培育绿色供应链,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四是推进产业链融合协作发展。推进产业集群链式化发展,深化产业链链间协作,推动稀土、钨、锂电新能源材料等原材料类产业链与装备制造等中后端应用类产业链融合。五是优化产业链发展生态服务。强化政策聚焦、要素聚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完善惠企长效机制,推动成立区稀土行业协会、钨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促进产业链自主发展、规范发展。

4.保障措施方面加强协同联动、强化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生态、强化工作考评等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由区工业倍增升级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完善日常调度、问题办理、提醒督办等机制,每年对各部门推进制造业产业链现代化工作成效进行考核,各部门按照各链条职责要求分工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