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

 喜讯!赣县区荣获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县级层面排名第四、全市第一

访问量:



在今年上半年省政府开展的2020年度省级优化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我区喜获县级层面全省第四、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坚持以打造 “四最”营商环境目标,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降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11月,赣县区获得了评“江西省第四届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县”荣誉称号。今年新一届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到任后,更是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升为“一号工程”来抓,提出了要营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实现“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并作出了在全区开展“思想大解放、全民大招商、项目大推进、环境大提升、工作大比武”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聚力“极简审批”,提供高效便捷政务服务。一是推行“一门办”。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和应进尽进要求,推动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区、乡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二是推行“一窗办”。在工程报建、企业注册、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推行“一窗办”改革,完善“容缺审批+承诺制”和联合竣工验收制度,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限。如,区自来水公司精简企业用水报装业务办理环节,将工作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平均办结时限仅为3.5天,为企业落户、投产提供优质高效的供水保障服务。三是推行“一网办”。通过数字赋能推进“赣服通”赣县分厅建设,790项特色服务事项、15种电子证照、227项审批事项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四是推行高频事项“自助办”。在全市率先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60多项高频事项实现24小时自助“不打烊”办理。四是推行“一链办”。在赣州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及“赣服通”赣县分厅分别设立首位产业“全链审批”服务专区,为产业链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集成服务,实现首位产业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工程报建、竣工验收、产权登记等全流程“一链办理”。

聚力惠企服务,打造贴心暖心亲商环境。一是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积极兑现减税降费政策,开展中介机构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和政府定价经营收费项目清理行动等,今年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7278万元,发放“五个信贷通”贷款2.9亿元、惠及企业75家。二是贴心开展企业开办服务。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和赣州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政务服务帮办中心,组建了帮办员队伍,在“企业开办”“重点工程”“惠企政策”等领域,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细化帮办代办服务。试点推行企业开办“零费用”,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首套4枚基础公章,“首次申领发票”免费赠送增值税防伪税控设备(UKey)等,目前已免费发放910套。三是健全完善助企纾困机制。全区42名区领导挂点联系园区企业160家,赣州高新区和区直单位300余名干部下沉企业一线、项目现场,驻点帮扶企业(项目),帮助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今年以来已累计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诉求130多件。

聚力深化改革,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梳理编制全区行政执法目录清单,完善执法标准化流程,全力推进市场监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化、常态化。二是深入推进“信用赣县”建设。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信用信息“双公示”制度,不断完善信用体系。今年累计上报信用数据194万多条、“双公示”信息近1万条、红黑名单268个。三是持续推进政府采购和招投标改革。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联网对接“赣州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平台,积极融入全省网上商城“一张网”体系。不断推进招投标改革,完成“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建设,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

聚力共建共享,强化协同高效运行机制。一是高位推动,靶向协同发力。区委、区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作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以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机制为改革创新保驾护航。组建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亲自部署、统筹组织,推动跨部门改革事项协同高效运行。二是问题导向,全力集中攻坚。通过开展区领导、挂点单位集中入户走访企业,每月召开政企圆桌会,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送“我为营商环境献一策”意见建议征集函等活动,收集梳理政务服务、产业发展、用工保障、政策兑现等问题建议120余条,由区营商办及时交办督办。在全区范围开展“环境大提升”活动,制定十个专项行动方案,集中攻坚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全民参与。通过开展“致全区企业家一封信”、“我为营商环境献一策”、单位(部门)在电视台公开服务承诺、企业入户走访等方式,在全社会形成知晓、支持和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环境大提升”活动,全力打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打响“干就赣好”品牌。一是推进“环境大提升”十个专项行动落实见效,常态化抓好企业问题诉求收集与交办督办工作。二是持续开展降成本助企业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区减税降费等政策,提升惠企政策兑现便利度。三是推进全链条快速审批改革,开展“六减一增”专项提升行动,审批时限比上年再压缩30%以上,推动更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