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江口镇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 涉农补贴

赣县区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

访问量:

赣县区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

根据《江⻄省财政厅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修订印发中央财政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赣财农[2020〕14号)和《江⻄省财政厅办公室江⻄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的通知》(赣财办农[2021〕2号)《江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预算的通知》(赣财农指〔2022]53号)、赣县区财政局、赣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转发<江省财政厅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通知>的通知》(赣区财社〔2022〕1号)等文件精神,为做好我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现制定我区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粮⻝综合生产能力为总体目标,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为工作主线,以提高耕地地力为基本要求,通过实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引导农户推广种植绿肥、秸秆还田、畜禽类肥还田、增施有机肥,推进科学施肥用药、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耕地轮作等措施,保护和提升耕地地力和质量。

二、基本原则

1.保持稳定,优化结构。在保持农业补贴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优化补贴结构,突出政策效能,调动农⺠保护耕地的积极性。

2区級指导,乡镇实施。乡镇具体负责补贴面积的重新核实认定,区级负责工作指导,区财政依据乡镇申报面积按照统一补贴标准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及时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到户。

3.严格监管,提高绩效。严格执行补贴资金到户管理制度,规范补贴资金审核拨付程序,强化补贴面积和资金公示制度,实行补贴兑付到社会保障“一卡通”,由区财政局将补贴资金直接拔入惠⺠惠农专户实行封闭运行,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到户。4.部⻔配合,及时到户。金融部⻔要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不得以任何理由滞延补贴资金发放,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将补贴资金发放至农户社会保障“一卡通”账户。

三、资金来源

2023年中央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四、补贴对象

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所有拥有耕地承包权的农户。对国有农场和村集体所有耕地,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国有农场和村集体。享受补贴的农户,对耕地保护负责,要提升农业生态资源保护意识,积极主动推广种植绿肥、秸秆还田、畜禽类肥还田、增施有机肥,推进科学施肥用药、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耕地轮作等措施,保护和提升耕地地力和质量。享受补贴的国有农场和村集体,要严格执行耕地保护的要求,执行财务管理规定,严禁挪作他用。实行抛荒地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相挂钩的原则,对弃耕抛荒的耕地,暂停该承包户抛荒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待复耕后重新纳入补贴范围。

五、补贴标准

按照省统一的亩均耕地补贴标准为112元。

六、补贴面积界定我区补贴依据为确权登记颁证到户的耕地面积,对暂未颁证到户的可以是二轮承包耕地面积,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批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子补贴。

七、补贴程序

(一)核实补贴面积。按照“村组登记、两榜公示、乡镇审核确认、区级汇总”的程序,对农户补贴耕地面积进行核实。

1.村组登记。

(1)村组按照补贴面积界定的要求,对农户耕地地力补贴面积进行逐户登记。

(2)村组对农户信息重新收集登记,以农户户主准确的社会保障“一卡通”账户登记,并切实做好农户社会保障卡激活工作,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成功发放、精准发放。经农户签字确

认登记、村组张榜公示等程序,由乡镇包村领导、驻村干部和村委会主任审核签字确认后,将登记到户的耕地面积上报乡镇。村集体耕地由村组登记,经村小组⻓和村委会主任签字确认,必须同农户耕地面积一并张榜公示后上报乡镇。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弃耕批荒的耕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登记时必须进行核减。2.乡镇审核确认。乡镇对各村上报的农户和耕地面积情况必须进行审核认定,对数据的真实性负责,再次公示无误后,将经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签宇,并加盖政府公章确认的《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乡镇核实汇总表》(附件了和《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乡镇核实明细分户表》(附件4面积核实表)纸质版一式两份;以及附件3.附件4、附件5、附件6电子版一并于2月26日前上报到区农业农村局1009室,邮箱号码:gxnljkjinjz@sina.com,乡镇面积核实中确权颁证到户面积务必与确权办上报省厅数据相吻合。

3.区级汇总。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对乡镇上报的补贴耕地面积情况进行汇总核查,并在区农业农村局网站进行公示。(二)上报补贴面积。经区级公示无误后,以农财两家文件向市级农财两家上报补贴面积。

(三)拨付补贴资金。区财政补贴资金及时拨付到合作银行,由区农业农村局按照区农业农村局和区财政局审核确认的《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乡镇核实明细分户表》导入惠⺠惠农系统,按照导入、审核、拨付程序。合作银行再将补贴资金通过社会保障“一卡通”,通过惠⺠惠农资金系统拨付到农户。

八、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实行党政同责,各乡镇要成立由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任组⻓、分管领导任副组⻓、财政、农技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该项工作,并指定一名业务联络员(附件6: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乡镇领导小组名单)。乡镇主要负责面积申报、核实;区财政局主要负责资金的拨付和监管;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业务指导和有关协调工作,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的顺利实施。今年,继续以乡镇为单位先申报先审核先发放,乡镇逾期未上报造成资金无法发放到农户的责任由各乡镇承担。(二)广泛宣传引导。各乡镇要采取广播、标语、微信等多种宣传形式,将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做到家喻户晓,让基层干部和农⺠充分了解中央改革政策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并在实施过程中要做好执行新政策与老政策的口径解释等工作。同时,要加强直接参与政策宣传和操作落实有关人员的培训,明确政策在补贴对象、面积认定、操作方式等方面的调整变化,确保调整完善后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落到实处。(三)强化补贴监管。补贴资金按照“村组登记、两榜公示、乡镇审核确认、区级汇总”的程序,对农户补贴耕地面积进行核实。公示期问,应当充分听取农⺠群众的意⻅,接受群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区农业农村局举报电话:4441642;区财政局举报电话:4438521。

(四)强化监督检查。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工作纳入乡村全面振兴考核,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操作程序,对不认真履行职责、政策执行不力的要及时发现纠正并通报;对骗取、套取、贪污、挤占、挪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骗取、套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补贴对象,依法追回补贴资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