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推进

2024年赣县区第一批食品安全抽检分析报告

访问量: 下载文件


为全面掌握我食品安全质量动态,保障公众食品安全,做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赣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普通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进行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根据赣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4年赣州市第一批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计划及方案》的通知现将2024年第一批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一、食品抽检工作完成情况

2023年,根据辖区人口和上级任务安排,我区第一批食品抽检人口基数为57.63万人,本次下达的第一批“元旦、春节、元宵”食品专项抽检,我区总任务数284批次,区本级完成284批次,截止35日已全部完成抽样检验及数据录入。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完成情况。

本次下达的级任务为春节元旦、元宵食品专项抽检207批次,春季校园食品专项77批次,共完成抽检284批次,经检验发现不合格(问题)样品 14批次,不合格率为 4.93%


2024年度第一批食品抽检任务完成情况表

省级食品任务类别

任务数(批)

完成数(批)

任务完成率(%)

不合格批次

不合格率(%)

春季校园专项

77

77

100

3

3.9%

元旦春节元宵

207

207

100

11

5.31%

合计

284

284

100%

14

4.93%

春季校园专项完成情况

本次春季校园专项抽检共77批次,涉及7个食品大类

序号

产品分类

抽检批次

不合格品批次

不合格率

不合格项

1.

餐饮食品

23

3

大肠菌群

2.

粮食加工品

20

3.

淀粉及淀粉制品

9

4.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8

5.

豆制品

6

6.

调味品

5

7.

蔬菜制品

4

合计

77

3

春节元旦、元宵食品专项抽检情况:

本次春节元旦、元宵食品专项抽检针对“四小”、餐饮、流通及生产环节共抽取207批次,涉及的21个食品大类:

序号

产品分类

抽检批次

不合格品批次

不合格率

不合格项

1.

食用农产品

72

5

 苯醚甲环唑、恩诺沙星、啶虫脒、噻虫胺

2.

餐饮食品

31

4

过氧化值 

3.

粮食加工品

9

 

4.

调味品

8

1

 

5.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7

 

6.

水果制品

7

 

7.

糖果制品

7

 

8.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6

 

9.

糕点

6

 

10.

肉制品

6

1

过氧化值

11.

乳制品

6

12.

饼干

5

13.

淀粉及淀粉制品

4

 

14.

方便食品

4

 

15.

酒类

4

 

16.

食糖

4

 

17.

蔬菜制品

4

 

18.

薯类和膨化食品

4

 

19.

速冻食品

4

 

20.

饮料

4

 

21.

豆制品

3

合计

207

11

5.31%

 


二、不合格产品分析:

本次284批次第一批“元旦、春节、元宵”专项抽检中,共检出不合格样品14批次

不合格的样品为:

辣椒2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啶虫脒、噻虫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被抽样单位为:赣州市赣县区宏昌百货有限公司、赣县区毅豪果蔬店

餐饮具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被抽样单位为:赣州市赣县区韩坊中学、赣州市赣县区梅林新区幼儿园

餐饮食品(腊肉、板鸭)4批次。不合格项为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被抽样单位为:赣县区明鸿餐馆、赣州醉鹭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赣县区年代小馆餐饮店

肉制品(腊鸭腿)1批次,不合格项为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被抽样单位为:赣州市赣县区宏昌百货有限公司

辣椒粉1批次,合格项为二氧化硫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被抽样单位为:赣县区石芫百家商行

泥鳅1批次,不合格项为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被抽样单位为:赣县区正光便利店

土鸡蛋1批次,不合格项为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被抽样单位为:赣县区半山居民宿中心

砂糖桔1批次,不合格项为苯醚甲环唑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被抽样单位为:赣县区南霜水果店

不合格项目分析:

本次抽检14批次不合格食品中,检出的不合格项按类别分类为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及产品质量指标;

序号

不合格项

检出次数

1.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5

2.

大肠菌群

3

3.

恩诺沙星

2

4.

苯醚甲环唑

1

5.

啶虫脒

1

6.

二氧化硫残留量

1

7.

噻虫胺

1

合计

14

三、不合格说明:

1.噻虫胺

噻虫胺是新烟碱类中的一种杀虫剂,是一类高效安全、高选择性的新型杀虫剂。食用少量的残留农药,人体自身会降解,不会突然引起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没有清洗干净带有残留农药的农产品,可能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加重肝脏的负担,或者引起恶心等。

2.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是指油脂中不饱和脂肪酸被氧化形成过氧化物,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食用过氧化值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过度氧化;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3.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食品中的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中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受人员、工器具等的污染,还可能是灭菌工艺灭菌不彻底导致的。本次抽检中2批次餐具检出大肠菌群,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中明确规定,餐饮具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

4.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的药物残留量超标。

5.啶虫脒

啶虫脒是一种具有触杀、渗透和传导作用的杀虫剂,啶虫脒中毒后会出现头痛、头昏、无力、视力模糊、抽搐、恶心、呕吐等症状。

6.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具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少量的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造成健康危害,但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二氧化硫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后为提高产品色泽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还可能是由于使用硫磺熏蒸漂白这种传统工艺或直接使用亚硫酸盐浸泡所造成。

7.苯醚甲环唑

苯醚甲环唑,是三唑类杀菌剂,广泛应用于果树、蔬菜等作物,有效防治黑星病,赤霉病等,属低毒农药。长期食用苯醚甲环唑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苯醚甲环唑在柑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苯醚甲环唑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果农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该农药残留量超标。

2024年赣州市赣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批食品抽检合格信息公示

2024年赣州市赣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批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公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