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推进

赣州市多举措加强膨化食品加工质量安全监管

访问量: 下载文件

烫皮、烧卷子等具有赣南特色风味的膨化食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为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自9月以来,赣州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目标,组织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膨化食品加工小作坊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膨化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

聚焦源头管控,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为指导作坊业主有效防范风险,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分区域召开了19场集中培训,并通过一对一上门走访,向161家作坊业主讲清讲透膨化食品加工中容易出现的油脂氧化、重金属超标等风险点,重点讲解了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采购使用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小作坊业主的安全责任意识,督促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必备生产记录,规范产品标签标识,并鼓励对生产加工工艺及设施设备改造升级,提升生产膨化食品质量水平。

聚力排查风险,跟踪整改问题隐患。坚持问题导向,以抽检不合格、日常监管发现问题较多、投诉举报相对集中的膨化食品小作坊为重点对象,以是否取得膨化食品生产加工资质、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是否落实食品添加剂管理使用制度、是否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等为重点问题严格开展监督检查。专项检查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28人次,检查膨化食品小作坊238家次,对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执行不到位、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生产记录不齐全等32个问题全部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跟踪整改到位。

聚合监检互动,强化问题核查处置。加大膨化食品抽检频次,充分发挥监督抽检“哨兵”作用,全市共抽检小作坊膨化食品67批次,重点强化过氧化值、酸价、菌落总数及食品添加剂等项目指标检验,并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的小作坊实施跟踪抽检,全面提高抽检检测效能。对检出不合格样品一律依法开展核查处置,确保风险控制、原因排查、整改落实、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五个到位”,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