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江口镇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 公共法律服务

加快法律明白人培养,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访问量:

为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江口镇党委、政府和区司法局统筹联动,共同合力做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持续壮大法律明白人队伍。

严格选取任用法律明白人主体,夯实法律明白人的队伍基础。以政治标准放在首要标准为原则,经过公民自荐和村委会、居委会举荐、组织选取、核查任用、考核上岗等程序。重点从镇干部、村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光荣之家、文明之家、致富脱贫领头人、教师等群体中选用具有较高文化素养、善于沟通和较多法律知识的人员。从而搭建一支综合素养高、结构完整、能力强、队伍规模全面的队伍。

二、持续提升法律明白人能力。

在江口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由区司法局带队指导,江口司法所负责定期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课堂。邀请律师为“法律明白人”进行授课,强化“法律明白人”技能培训,提升他们处理纠纷并化解纠纷的实战综合能力。在“法律明白人的培育上”,不仅要加强关于“法律明白人”理论知识技能培训,更要立足于实际,从村里的实际情况出发,聚焦社会热点,民生难点、紧紧围绕矛盾纠纷化解,公民法治宣传教育建设,基层治理等相关内容,重点开展法律知识运用、法治实践能力、道德品格教育等专题的强化培训,从而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的履职和尽责能力。

三、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履职。

要落实好每个“法律明白人”工作和职责范围,加强每个“法律明白人的责任意识”。并在司法所工作人员带领下走进群众,发现群众急难繁杂的纠纷,充分发挥好“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等在社会共建治理中的带头作用。从而进一步增强基层法治宣传推进建设的而基础,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说法、人人普法的良好法治建设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