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江口镇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 > 公共法律服务

赣县区司法局江口司法所“三个强化”切实提升司法行政满意度

访问量:

赣县区司法局江口司法所

“三个强化”切实提升司法行政满意度


为助力平安赣县、法治赣县建设,增强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江口司法所以提升司法行政满意度为重点,在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和重点人员管理三个方面下功夫,提升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浓厚法治氛围。充分利用逢圩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江口农贸市场、江口红色法治主题公园等场所,联合江口派出所、江口法庭、江口交警中队等政法单位,通过发放宣传单、法律咨询、现场说法等形式,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的宣传工作。目前,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余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多份。同时,组织律师、法律明白人骨干、志愿者,开展“送法下村,送法进户”活动,切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特别是充分利用江口贸易分局旧址、江口会议旧址等红色资源,打造江口红色法治主题公园,让群众在身边接受法治文化熏陶。目前,建设20个法治宣传橱窗、5个法治长廊。

三是强化矛盾纠纷调解,提升服务质效。充分发挥江口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各村(居)调解委员会作用,深入村组、深入田间地头,常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积极为辖区群众提供全过程的引导、疏导和向导服务,将矛盾化早、化小、化了、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2022年上半年,调解案件37件,调解成功34件,调解成功率91.9%,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三是强化重点人员管理,筑牢司法屏障。充分利用心岸APP程序、指纹打卡和微信等载体,及时掌握社矫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的思想动态及生活情况。同时,采取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的形式,对社区矫正对象及刑释人员等特殊对象加强管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谈心谈话等活动,让他们能够清楚的认识到违反相关法律应承担的后果,防微杜渐,预防和减少再犯风险。同时,积极落实刑释人员无缝对接要求,今年刑释人员共9人,100%做到无缝对接,落实帮教责任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