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结果公开 > 审计公开

(工作报告公示)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审计工作报告

访问量:
2017年度县本级财政审计工作报告

  2018年9月26日,区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审计局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17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赣县常〔2018〕27号)。区人民政府收到《审议意见》以后,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批示相关部门加强研究,深入查找分析原因,制订措施,完善制度,落实审计整改;同时要求区审计局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跟踪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在落实《审议意见》,纠正存在问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总体情况较好。
  一、区本级预算管理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级预算审计提出的预算管理中的有关问题,通过加强财源培植、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执行力度等措施,进一步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工作。
  (一)注重财源培植,推动财税稳定增长。一是支持抓好新兴财源。支持发展创新经济、低碳经济和绿色产业,推动特色产业、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财源发展,支持新兴产业结构优化,催生优质财源。二是以项目建设带动财源。把项目建设作为壮大我区财源的重要阵地,主动争取项目资金,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巩固发展基础,发挥好引擎带动作用。三是以政策支持涵养财源。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为企业减负,优化营商环境,放水养鱼,涵养税源,增强企业活力。
  (二)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全年任务。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正确处理减税降费和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既严格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又注意强化税源管控,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做大、做实收入“蛋糕”。建立了常态化调度机制和收入考核机制。
  (三)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方面,积极支持打好三大战役。新增财力向扶贫领域倾斜,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投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进政府债务管理改革,严控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制定了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及时支付地方政府债务到期本息。另一方面,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社保、医疗、住房保障和文化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四)加大执行力度,规范财政预算管理。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着力健全统一规范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加强部门预算编制和项目库建设,编制全口径预算,对预算内外财力统一口径、统一标准、统筹安排,同时强化各类预算的统筹衔接,实现“四本预算”一体化编制。二是加大预算执行力度。针对预算执行过程中薄弱环节和审计查出的问题,按照《预算法》等有关规定,研究制定重大财政资金使用安排决策程序,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1-10月份盘活收回以前年度财政存量资金2.5亿元,全部统筹安排用于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设立统一公开平台对区级财政预算相关内容和部门预算、部门决算进行集中公开;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格实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完善债务风险预警机制,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切实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三是加大预算编制培训力度。举办了2019年全区部门预算编制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培训,坚实了部门预算编制基础。
  二、单位财务收支(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方面对区直单位财务收支(预算执行)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对照审计报告和决定,处罚款项已上缴国库,根据审计意见对存在的问题作出了相应整改措施,完善和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另一方面通过完善制度文件和结合人员培训,强化了部门单位和乡镇执行财经法律法规意识,提高了预算管理执行、项目管理及财务管理核算水平。
  三、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基建投资项目预结算审计
  根据《赣县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预、结算审计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活动和加强项目建设管理若干事项的通知》要求,区审计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工程项目违反招投标和超预算行为的监督,强化了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力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审核和项目管理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赣区府办字〔2018〕83号)、《赣州市赣县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委托审计管理办法(试行)》(赣区府办发〔2018〕19号),加大借助社会中介力量,强化和规范项目预结、算审计管理。
  2018年1至11月区审计局基建审计中心共完成建设项目工程预结算审计251项,审定工程项目投资14.40亿元,核减报审工程投资5105万元。
  四、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7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和2017年度扶贫审计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相应的整改,其中:
  (一)2017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对闲置未用贷款资金6193万元归还银行;违规收费67304元退还缴款单位;经营性实施用地补缴出让金734万元;涉及保障对象个人问题分别按照追缴退还补贴、腾退收回保障房、补缴租金等措施进行了整改落实。
  (二)2017年度扶贫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扶贫资金安全方面的问题整改:大埠、长洛等乡镇收回了超进度拨付的工程项目资金,南塘镇完善了空心房补助档案的资金拨付手续,区纪委对长洛乡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问责处理;
  扶贫项目绩效方面的问题整改:由区扶贫办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信贷通”管理,强化“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工程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整改:重新组织对检查发现结算不实项目的结算审计,对2家违规中介机构列入“黑名单”处理,加快大埠易地搬迁项目工程建设进度,南塘镇政府组织人员完善项目档案资料。
  2017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相关单位落实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区人民政府从健全完善审计结果公开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在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落实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整改工作效果。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