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监管信息 > 食品药品安全

赣县区市场监管局三步走提升餐饮行业监管水平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餐饮行业监管水平,聚焦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赣县区市场监管局三步走加大餐饮行业监管力度,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一是加大餐饮专项整治力度。采取增强日常监管频次、“双随机”检查、专项整治等举措,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积极开展各类餐饮行业专项整治。上半年,该局围绕餐饮行业监管重点,开展了餐饮服务环节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禁捕退捕、打非断链 热卤类餐饮店等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482余人次,检查餐饮单位377家次。

二是推进“明厨亮灶”建设。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因地制宜,逐步推进”的原则,一方面试点推行,选取大型餐饮、学校幼儿园食堂作为“明厨亮灶”改造的重点,另一方面以点带面,以食品安全示范街餐饮单位为典型进行广泛推广。通过推进“明厨亮灶”建设,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展示给消费者,促进餐饮服务单位诚信自律经营,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安心。截至目前全区已实施“明厨亮灶”的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家) 900余家,下一步该局将着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模式,逐步形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社会共管共治共享的治理局面。

三是强化餐饮从业人员培训。该局通过召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培训会提升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常识和操作水平。针对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餐饮单位及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并着重培训;分重点分别从加工场所流程布局、厨房管理知识、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和台账登记方法、食品加工操作规范、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内容进行讲解;组织全体参会人员现场观摩“赣县中学西校区”食堂对“5S管理模式”,认真学习对餐饮业先进运行模式、硬件设施、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等。全区餐饮服务单位及学校食堂的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