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党史百年·天天读】9月5日

访问量:
重要论述
1947年9月5日
关于彻底平分土地的原则等问题,刘少奇起草给中共中央的报告。报告在对实行彻底平分土地的优点和缺点进行比较后认为,彻底平分土地的办法利多害少,建议由土地会议通过一个公开的土地法大纲,同时通过一个党内决议,以总结一年来土改经验,并提出执行政策的方法,及整党、组织农民与进行农村民主运动及生产运动的方法等。次日,毛泽东以中央名义复电指出:平分土地,利益极多,办法简单,群众拥护,外界亦很难找出理由反对此种公平办法,中农大多数获得利益,少数分出部分土地,但同时得了其他利益(政治及一般经济利益)可以补偿。因此,土地会议应该采取彻底平分土地的方针,将农村中全部土地、山林、水利,平地以乡为单位,山地以村为单位,除少数重要反动分子本身外,不分男女老少,在数量上(抽多补少)质量上(抽肥补瘦)平均分配。除此,还要将地主、富农两阶级多余的粮食、耕牛、农具、房屋及其他财富拿出来,适当地分配给农民中缺乏这些东西的人们,地主、富农所得的土地财产不超过也不低于农民所得。大规模的森林及水利工程不能分配者,由政府管理。此外,同意即由土地会议通过土地法大纲,作为向各解放区政府的建议。同时,起草一个党内决议,由中央公布。毛泽东的复电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四卷。
1950年9月5日
毛泽东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讲话,分析朝鲜战局,提出应对方针。讲话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朝鲜战争持久化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大,但最后的胜利还是属于朝鲜人民的。美帝国主义是什么都可能干出来的。假如它要那样干,我们没有准备就不好了。所谓那样干,无非是打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且打原子弹,长期地打,要比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打得长。我们的愿望是不要打仗,但你一定要打,就只好让你打。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抓住你的弱点,跟着你打,最后打败你。这篇讲话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
1988年9月5日
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他指出:世界在变化,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也要随之而变。过去把自己封闭起来,自我孤立,这对社会主义有什么好处呢?历史在前进,我们却停滞不前,就落后了。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的根本问题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原则,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为此就必须开放。否则,不可能很好地坚持社会主义。这篇谈话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
2014年9月5日
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新形势下,我们要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毫不动摇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他强调,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
他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确保国家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严禁侵犯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拓宽人民监督权力的渠道,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 他强调,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2017年9月5日
习近平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面对新的形势,我们需要同舟共济,坚定信心,联手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努力实现更大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一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包容、普惠的再平衡。要加强协调,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推进多哈发展回合剩余议题,并为多边贸易体制发展明确方向。要努力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二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立足自身国情,把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探索出一条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要发挥联合国作用,加快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敦促发达国家信守承诺,增加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要推动联合国发展系统改革聚焦发展,增加投入,真正服务广大发展中国家需要。三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要勇于创新、敢于改革,大刀阔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挖掘发展内生动力,同时要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经验交流、能力建设合作,助力彼此经济发展。四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要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互补优势。要利用好金砖国家、七十七国集团等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南南合作,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培育联动发展链条,实现联合自强。中方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目的就在于构建伙伴网络,建设各国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党史回眸
1967年
9月5日 中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赞比亚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协定。1976年7月14日,坦赞铁路竣工,交接仪式在赞比亚举行。
1988年
9月5日 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指出,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同日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2000年12月28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官法》。
1990年
9月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党校工作的通知》。提出,党校的主要教育对象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校的基本任务是:(一)轮训党员领导干部;(二)有计划地对年轻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和培训;(三)培养意识形态各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四)紧紧围绕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及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和社会实践,并提供党委决策参考;(五)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党校应按培养目标和基本任务,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具体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把党校办好。
2014年
9月5日 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历史瞬间
1988年9月5日,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1988年9月5日,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