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消防救援大队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县区消防救援大队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赣县区消防救援大队2023

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大队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防、灭”主责主业,深入推进火灾隐患治理、时刻做好灭火救援准备,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灭火救援情况

截止629大队共接353其中火灾扑救136起,抢险救援92起,社会救助42起,公务执勤74起,疏散人数10人,共出动车辆913辆次保护价值2460.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26.5%抢险救援上升15%

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特大火灾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二、火灾防控情况

1.积极统筹部署大队充分发挥区消安委平台作用,按照消防安全“铁三角”工作模式,定期组织召开季度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分析研判火灾形势和加强工作调度,并在“两会”、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部署开展消防安保工作;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专项整治工作压紧压实全区各乡镇、行业部门的消防安全责任。

2.部门齐抓共管。大队联合区卫健委、区民政局下发了《关于印发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养老机构(含医养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并组织召开全区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约谈培训会;联合区卫健委印发了《全区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大培训大演练大警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培训演练行动;联合区公安局印发了《赣县区小宾馆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全区小宾馆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根据《赣县区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高新区“厂中厂”、“园中园”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

3.狠抓隐患治理。今年以来,通过部署发动各基层力量,累计排查各类场所4421家(其中九小场所3381家、人员密集场所221家、生产企业95家、劳动密集型企业46高层建筑363栋,敏感特殊场所28燃气使用场所287家),督促整改隐患3526余条;提请市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1家,目前该单位5处隐患已整改3处,隐患整改率60

大队本级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累计检查单位372家,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13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8份,临时查封1家,责令三停单位3家,罚款8.68万元。

4.营造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开展一警六员培训准消防员3440人,向社会单位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开展消防云课堂9次,受众人数达12759人,消防科普教育馆累积培训人员2600人次,通过大喇叭大篷车等方式开展下乡进村消防安全宣传,同时开展上门入户消防安全宣传900余次。近期,根据《全省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组织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设施操作(管理人)共计1190开展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

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部分隐患整改困难一是住宅小区普遍存在消防设施损坏、消防车通道堵塞、电动车违规充电等问题,例如有的小区开发商未向业主开放地下停车场,导致停车位数量严重不足,造成小区内消防车通道堵塞、占用,且住宅小区在早期设计过程中,普遍未规划电动自行车停车充电场所,不能满足百姓需求,致使违规充电、楼道内停放等情况屡禁不止。二是生产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厂中厂等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管理职责及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增设消防设施工作推进困难;三是老旧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因使用年限久、缺乏日常维护,消防设施完好率较低,整改费用高、整改难度大。

(二)监管业务水平不足由于各乡镇、行业部门人员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在日常的监督检查过程中暴露出查找隐患不齐、隐患发现率低、指导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对消防检查仅停留在灭火器、消火栓等基础问题,对场所的检查不全面、不彻底,检查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消防安全意识有待提升。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目前正努力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教工作,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还不高,在发生火灾时,不懂得如何对初起火灾进行有效的处置,不知道如何进行避险和逃生,极易导致盲目逃生造成伤亡事故。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方面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场所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基础消防设施,做好员工培训。针对整改费用高、难度大的隐患,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针对隐患久拖不改的场所,采取行政手段,督促整改;针对电动车充电、堵塞通道等“顽疾”,加大检查频次

(二)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结合当前消防安全新形势、新挑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原则,提升主动发现问题能力,通过督查考评等方式,增强检查人员主动性,提高各乡镇、行业部门的消防监管能力,常态化组织开展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检查人员业务素质。

(三)普惠式做好宣传培训用好用足宣传媒介手段,聚焦线上+线下积极开展“农村大喇叭”、消防安全云课堂、消防平安敲门等工作,积极做好全民消防宣传,深入推进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按照大火会用消火栓、小火使用灭火器的基本要求,加大“准消防员”培训,并常态化落实隐患公示曝光、火灾警示教育等工作,切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

赣州市赣县区消防救援大队    

202363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