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消防救援大队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县区消防救援大队2023年工作谋划

访问量: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也是赣县区消防启航新征程、寻求新突破、实现新腾飞的攻坚之年。今年大队的总体思路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训词精神为指引,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队伍为本、固强补弱、全面创优,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对标对表、打牢根基、提高站位、创新发展”,奋力实现赣县区消防救援事业新跨越。

思想政治引领要更加坚定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持续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用活赣南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当好新时代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传人尤其要把 108 个赣南红色故事讲述好、传承好,造就一批建功岗位、又红又专 的时代新人。三是持续强化荣誉积淀。坚持平时积累和重点培树相结合,充分发挥消防志愿服务队、好人服务团的作用,力争更多的先进典型和事迹荣登 “各级好人”、“最美劳动者”、道德模范等榜单。

二、应急救援能力要更加高效。一是要全面提升专业救援能力。分灾种、分岗位设置训练科目,定期组织实战轮训,分灾种开展实战”演练,在实战环境、竞争状态下锤炼队伍、提升能力。二是要大力完善作战指挥体系。着力提升接警调度员能力素质,开展接警调度员职业技能鉴定,筑牢灭火救援“第一道关口”。全面推行等级达标和资质认证,全体指挥员要通过干部指挥能力考评三是要坚决守牢训战安全底线。全面深化作战训练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切实加强安全助理、安全员、紧急救援小组队伍建设,开展初级安全助理轮训全面筑牢作战训练安全防线。

三、火灾隐患防控要更加有力。一是常态化开展火灾隐患治理。坚持做好消防安全大检查、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整治等重点工作,严格落实沿街店面“3+1”、群租房“四个一”等精准防控措施,不断改进“一查两惩四公开”隐患治理模式二是进一步夯实末端防控基础。聚焦规范化管理和实体化运行,加强督导检查、指导调度,落实各项运行制度和管理保障,确保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和消防所建得好、管得住、有成效。三是全方面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加大宣传培训频次、力度,结合行业、系统内人员特点制定培训内容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增强参训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四、后勤保障服务要更加细致。一是要全面推进训练基地建设。严格按照《大队级消防救援训练基地建设标准》,持续推进训练基本建设,确保“一县一训练基地”建设取得 实质性进展、突破性成果。二是要大抓专职队站发展升级。紧紧围绕“营房独立、装备配齐、管理规范、能力过硬、保障到位” 的要求,因地制宜拿出发展升级规划,逐年逐步推动实施,全面提升专职队伍整体建设水平。三要推动作战装备提档升级。按照“满足当前、适当超前”的原则,科学编制 2023 年度灭火救援装备采购计划,有序推进装备更新换代,确保满足“全灾种、全地形、全气候”条件下的遂行任务需要。

下一步,大队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拧紧发条、精准发力,把一切精力凝聚到抓落实的每一个环节上来,努力推动赣县区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