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消防救援大队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县区消防救援大队2021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1年以来,赣县区消防救援大队围绕总队、支队党委工作思路,在支队党委,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支队年初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对标训词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职责,全面提升执法服务水平,狠抓火灾隐患整治,圆满完成了以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了队伍安全稳定和社会面火灾形势的平稳,为构建“和谐赣县”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现将大队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坚持政治建队,全面强化教育管理

一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大队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在抓好专题教育和配套活动等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辖区和大队指战员实际,“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办实事”活动为抓手,联合团区委进学校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并向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发放慰问品3000余元;向河南灾区捐款6000余元、献血7200mL开展“七一”慰问活动为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3000元为重病专职队员捐款2万余元慰问执勤一线专职队员1000余元;积极推进指战员家属探亲住房建设。二是狠抓队伍管理正规化通过承办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管理试点工作现场会,对大队营区硬件设施完成了改造升级,制定出台了队伍管理配套制度规范了队伍管理秩序,确保了实效;通过开展“四排查四整治”,强化饮酒管控,突击酒精测试督察30部署开展涉赌涉贷专项整治,清理指战员(政府专职队员)涉赌涉贷情况狠抓督导检查,先后开展队伍“四个秩序”督察12次,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20余三是狠抓“条令条例学习月”活动。大队在深入落实总队通知要求的基础上,先后参加支队开展队列会操、条令条例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和夯实指战员以条令为纲的思想根基支队队列会操比赛中荣获专职队组第三名个人单项第五名四是狠抓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大队严格党组织生活程序,狠抓“三会一课”等各项组织制度落实,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务干部能力培养。大队支队举办的党务实操竞赛中荣获个人单项第一第四大队党委被总队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紧贴实战抓练兵,着力增强灭火救援能力

一是狠抓战斗力提升。大队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安排,牢牢把握战斗力这个根本,紧盯战斗力生成,大力开展岗位练兵为圆满完成各项执勤备战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支队实战练兵比武竞赛中荣获团体第四名,信通岗位第一名二是狠抓辖区熟悉演练大队根据熟悉演练有关要求,结合辖区重点单位和道路水源等实际情况,修订数字化预案112重点开展高层建筑熟悉演练,先后前往辖区高层建筑开展操法训练10余次狭窄街道和物业小区进行巡查,保障“生命通道”畅通确保队伍时刻拉得出、打得赢同时三是狠抓专业队建设。大队立足“全灾种、大应急”职责使命和“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要求,组建30人的轻型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机动队,配备了120余万元的器材装备四是狠抓专职队伍管理。大队共建有24小时执勤队站24个,专职队员125人,所有队员待遇保障按78号文落实。大队持续推进由大队政治教导员主抓的专职队指导办公室运行,出台并落实大队干部工作挂点制度,强化对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的培训、督查、考核、管理,督促队伍落实“四个一体化”要求,大队共组织专职队员开展教育41次,集中轮训5次、比武考核11次、开展全员消防业务知识培训7次,视频督查考核及实地拉动队站300余次,有效提升了专职队员整体素质。今年以来,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共参与灭火救援512次,独立处警424起,火灾隐患巡查8000余次,走街串巷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9000余次,为民服务100余次,充分发挥专职队伍“三员一队” 作用。

三、狠抓查改火灾隐患,坚持严格消防执法

一是多元共治局面不断巩固。今年以来,大队提请区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现场会部署推进火灾隐患整治、消防技改、冬春火灾防控、消防宣传等工作,并以区消专委名义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集中攻坚重点项目清单>的通知》,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梅旭军多次在常务会议上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解决消防工作重大问题。大队会同赣州高新区管委会对园区企业开展了三轮大排查,对300余家企业进行了指导帮扶;联合住建、卫健、教育、民政、商务、市监、公安、应急等行业部门开展了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危化企业、医疗机构、学校、养老院、“九小场所”、老旧小区和新材料新业态消防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建立了各类场所隐患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期限,进一步提升了社会面火灾防控水平。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充分发挥平台调度作用,定期召开消委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通报研判火灾形势,研究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下发督办通知及建议函20余份,多元共治,确保了全区火灾形势的平稳。二是消防安全环境持续向好大队充分利用挂牌、约谈、公示、曝光等手段,努力营造了隐患整改“政府重视、部门履责、媒体关注、群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大队采取上门帮扶、定期复查等方式对市政府挂牌督办的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指导,现已完成整改并销案。大队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模式,今年以来,共检查社会单位422家次,发现火灾隐患159处,督促整改151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12份,罚款33.6万元,临时查封1家,责令“三停”场所10家;先后约谈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重点行业和存在隐患较多的单位负责人100余人,向社会公示隐患单位60余家,媒体曝光10余次。区政府出资建成区级“智赣119”物联网大数据运维中心并实体化运行,推广安装智能独立式火灾报警装置9738个,推动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重点单位70家完成消防物联网改造,并纳入赣县区“智赣119”运维中心24小时监控。三是消防宣传教育深入人心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大队已完成宣教站的升级改造;持续推进“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工作,先后对“九小场所”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了培训考核,截至目前共计3418人;开设“消防云课堂”平台,今年以来,分行业、分人群开展线上直播授课14次,观看人数共10306人;利用流动大篷车、乡村“大喇叭”、消防宣传大使及志愿者上门入户宣传,夯实基层消防宣传,拓宽消防安全普及面;利用户外楼宇广告、影院、KTV、网吧等平台载体,播放消防公益视频5000余条次。大队充分发挥政府专职消防队“三员一队”作用,每日深入居民小区、“九小场所”和乡村等地开展消防安全咨询、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1800余份。

四、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

回顾今年以来的工作,虽然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职能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仍还存在一些差距,存在许多不足:一是队伍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对照“两严两准”要求,队伍正规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二是队伍能力素质有待提高。“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指战员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三是火灾防控力度有待加强。工业园区、九小场所和群租房安置区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火灾隐患问题较多,防控力度仍需加强。四是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大队训练基地暨洋塘消防救援站项目仍需加快推进。

    下一步,赣县区消防救援大队以训词精神为指引,把改进作风工作引向深入,贯彻到队伍建设和管理每个环节,带领全体指战员加压奋进,勇攀高峰,努力在新征途上再创新佳绩、再作新贡献、再谱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