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消防救援大队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县区消防救援大队2019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9年以来,赣县区委、区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学习宣贯领袖训词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贴消防体制改革实际,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坚持不懈地完成各项工作成效初显。现将2019年消防工作总结如下:

、聚焦锤炼精兵,严格管理,队伍实战能力显著提升

区消防救援大队在管理上严格落实执勤备战制度,严抓安全防事故工作,始终将灭火救援作为工作重心的重心,全年共接警202起,出动226次(含增援),出动消防车469辆次,消防人员2946人次,抢救被困人员12人,疏散人员224人, 抢救财产价值1100.9万元。出色完成了各类灭火救援事故处置,年内未发生一起执勤事故及安全责任事故。

、聚焦风险防范,守土尽责,社会消防治理成效明显

一是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区集中开展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专项检查行动和全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印发了整治行动方案,扎实推进工作开展,着重对12类重点场所 9类突出问题开展整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5月21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治理的通知》,着重加强沿街店铺、“三合一”场所和出租房、群租房消防安全治理工作;11月7日,区安委会印发了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实施方案,重点加强小微企业、“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11月21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赣县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着重加强“高大化下”“老幼古标”等人员密集场所,工厂仓库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城中村、出租房和老旧居民住宅等不放心场所的排查整治工作。全区各部门共检查单位3067家次、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3669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3259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281份、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36份,下发临时查封决定书19份、责令“三停”单位11家、罚款26.25万元,派出所检查单位4353家次,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6020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020份。

二是狠抓社会面消防安全管控。根据“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专项检查行动的要求,区消防救援大队积极推动社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突出风险自查评估,要求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自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变更、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三项申报备案”制度,完善基础档案资料,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在严格查处的同时,每月定期进行社会单位一般火灾隐患社会公示,以及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全力构建消防信用体系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系统的运用,及时整理收集“两库”名单,随机确定抽查对象、抽查人员,并将抽查结果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升监管效能,实现阳光监管,杜绝任性执法。

三是夯实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规划体系,全区各乡镇均完成了消防专项规划和消防专篇编制情况,有9个乡镇(吉埠镇、大埠乡、田村镇、王母渡镇、韩坊镇、白鹭乡、阳埠乡、三溪乡、石芫乡)总体规划至2020年到期,需重新修编报送。有力推进了市政消火栓建设,年内新增市政消火栓80个,确保了城镇及工业园区消防供水全覆盖。大力推广智慧消防建设,结合沿街店铺、“三合一”场所和出租房、群租房消防安全治理以及光彩社区改造,全区推广安装智慧安全用电监测系统28套,安装NB-lot智能独立火灾报警探测器5214个,进一步提升了消防基础设施薄弱场所的火灾防控能力。

是圆满完成审查验收职责移交。4月30日,区政府组织召开了关于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备案的移交工作会,区消防救援大队与区住建局就移交事项积极进行协调对接,要求消防救援大队对区住建局承接消防职能的股室相关人员进行帮扶指导,不遗余力地做好窗口受理和技术指导等帮扶工作。同时,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主动与涉及移交的建设工程相关建设单位进行协调对接,全力做好解释、移交、衔接等服务工作,确保不因职责移交引发工作断档脱节的情况发生。过渡期间,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共出具技术建议函1份,移交档案11件,其中审核4件,验收3件,备案抽查4件,圆满完成了建设工程消防审查验收职责地移交工作。

是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充分依托传统媒体、社会化宣传等媒介,在区电视台定期播出检查相关新闻、消防公益广告和滚动字幕,发动设有LED显示屏或楼宇电视的单位以及治安巡逻电动车等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开展消防安全大培训工作,落实每周半天消防宣传、每周一次消防站开放,以及不定期的消防科普教育馆参观体验活动。建立了QQ群、短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微平台”推送消防安全知识,拓宽了消防宣传受众面。以平安社区创建为主线,选拔、推举出20名热心消防公益事业的社区消防宣传大使,走进社区开展群众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赣县区市民代表队在全市全民消防比武竞赛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全年开展 “一警六员”培训300余场次,培训人员7000余人,发放新《江西省消防条例》、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安全教育读本、海报、通告等宣传资料1500余份,发送了消防公益短信6000余条。

、聚焦服务保障,转型升级,后勤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2019年区政府拨付各项经费共计1687.39万元,其中业务经费268.8万元,专职队专项经费1338.59万元,装备款80万元,同比增长246%。在洋塘工业园区规划30亩土地立项建设赣县区消防救援大队综合训练基地。在专职队员征召方面,严格按照《关于全省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工作及福利待遇标准的通知》(赣应急字〔2019〕78号)要求,落实政府专职队新工资标准经费255.4万元。

一年来,付出的艰辛历历在目,尽管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有差距。我们将着力提升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赣县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更加优质的安全环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