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融媒体中心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区文件要求,我中心对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自查,截止12月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0余条,现将一年来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制定了实施步骤,细化了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强化了各科室职责分工,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和有序开展。二是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由办公室牵头,收集各项业务开展的相关资料,指派专人录入完成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也能及时将新的法律法规、部门发文、部门动态等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工作责任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中心年度工作目标管理。二是组织学习,加强培训。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政府信息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加强和完善政府信息工作。加强学习,统一认识。以科室为单位,采取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方式,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组织全中心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领导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等,同时选派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政府办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使全中心干部职工普及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知识,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目标、要求和任务,切实增强了干部职工关心、支持、参与机关政府信息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是关键。我中心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使之成为顺利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力保证。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分别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同时强化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责任追究。一系列规章制度不但规范了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而且细化落实了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使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条可依。四是严格审查,规范公开。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严格保密审查。办公室将采集整理的政府信息先报分管领导初审后,再报主管领导审核签发。本着谁报送、谁负责、谁承诺、谁办理的原则,经单位负责人审批后,送于办公室发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中心制定了赣县广电新闻中心依法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定了公开权利人的申请方式、申请程序、申请内容及我中心作为公开义务人应作出的答复方式、答复期限及违反相关规定应追究的责任等。目前,我中心还未受理过依法申请公开案例。

四、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也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多,渠道还不够通畅,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互动还不够;三是对涉及本部门的有关数据资料是否属于公开范围,把握不准。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原有责任机制的基础上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指定专人促进此项工作,此外,进一步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细化,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准则,尽可能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同时,在政府办的指导下,对界定不清的信息进行分类和界定。更多地开辟信息公开的途径,畅通渠道,特别是要建立和完善本部门内部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收集网络和管理办法。对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及时收集予以公布。总之,我中心将在政府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塑造公开的政府部门形象,为人民群众服好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