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市场监管局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赣县质监局开展第二十二个爱国卫生月和春季除“四害”活动总结

访问量:

  在爱委会领导的精心组织下,赣县质监局在接到赣县创字[2012]3号关于开展2012年秋季公共卫生周活动迎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考核验收的通知》后,局领导高度重视,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除四害”领导小组,在组织领导、宣传发动、设施建设、人员落实、资金到位、监督指导、效果评估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运行机制,使除四害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轨道。在除四害工作中我们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治方针,各项环境治理措施完善,四害孳生地得到有效控制,我局把打好灭鼠、灭蚊、蝇、蟑攻坚战纳入到全局工作计划中,并作为一项重点工程加强领导,广泛宣传、深入动员、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局除四害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灭鼠、灭蚊、灭蝇三项指标均达到国家卫生区标准,为发扬成绩,巩固除四害工作成果,现对本年度除四害情况总结如下:

     一、除四害工作进展情况

      1、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网络的作用。

     为了高质量地做好除四害工作,结合环境建设的需要,我局明确提出要以建立“除四害”工作长效机制为出发点,以最大限度地铲除和控制孳生地为切入点,以建立健全四害防护设施,积极推广并且采用新方法、新技术,减少或消除四害为落脚点,将除四害工作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达到我局“四害”密度被控制在国家标准允许范围之内的目的。为此,我们明确了职责、任务,制定并贯彻了学习培训、除四害工作安排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而使除四害工作做到了组织落实、任务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

      2、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提高干部职工的除四害意识。

     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增强广大群众对四害孳生泛滥所带来危害的认识,掌握正确的防治方法,自觉投入到控制与杀灭“四害”工作中,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了宣传、咨询活动。

      3、加大培训力度,保证全年工作安全有效。

     安全措施、除四害技术是尤为重要的。因此,我们加大对除四害专兼职人员的岗前工作培训,聘请专业人员现场培训指导,使其掌握除四害工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使本年度我单位除四害工作扎实有效安全地开展。

     二、 加强了防治措施,确保除四害工作取得实效

     灭蚊方面,我们因地制宜,集中人力、物力对相关区域进行彻底消杀,采用喷雾机药物消杀方法,药物统一采购,专人管理,统一时间对暖气沟、通风管道、地下室、污水管道及温度超过18度温暖潮湿地工作室进行消杀;灭鼠工作本年度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投药、统一清理掩埋火焚烧死鼠。同时,在全单位范围内清除内外环境杂物、堆放物,封堵了房前、屋后、垃圾道周围、上下水井周围的鼠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杜绝老鼠的食源、水源。对食堂、仓库等重点场所,加大投药和预防力度,专人、定时、定量进行药物投放,加强防护措施,防治污染环境及药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灭蝇工作本年度我们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橱窗、黑板报等多渠道,发动职工共同参与,真抓实干,将任务落实到人头,重点抓好环境清理,控制好坑塘、积水容器;灭蟑螂工作今年重点对食堂、仓库等地方进行整治,采取了自行投药和专业消杀相结合的方法,使阳性房间不超过2%。

     三、加强领导,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局领导把这项工作纳入工作日程,亲自挂帅,精心组织,安排扎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各项工作,真正把除四害防疫工作提高到职工身体健康,提高生产力的高度来抓。

      2、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层层把关,确保了今年除四害工作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

      3、强化监督,严格检查。单位除四害领导小组定期对各部门除四害工作的落实情况、工作情况及工作效果等进行检查、督促,对工作进行督察,确保除四害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我们将借鉴先进单位的除四害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康、科学、有序、高效的除四害管理格局,探讨新时期爱国卫生管理的新途径,在完善监管机制、拓宽保障机制、加强联动机制、形成条块机制、实行目标管理机制上有新的突破,使我局在创卫工作中迈上一个新台阶。